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建行河南省分行金融科技“智”造美好生活“新引擎”
2020-12-22 17:00:04来源: 大河网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新时代呼唤新金融,新金融必然产生并服务于新时代。

  近年来,建行河南省分行积极回应新时代需求,坚持新金融理念,创新实施金融科技战略,大力推进数字化转型,通过数字技术重修金融“水利工程”,将金融科技优势转化为金融服务优势,以金融这把“温柔的手术刀”精准去除“痛点”、疏通“堵点”、解决“难点”,助力“优政”“惠民”“兴业”,致力于用金融科技力量护航大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助力中原经济高质量发展。

  融“智”融“汇” “建”造美好未来

  “如同把糖放在水里,糖没有了,但水变甜了。”在金融科技战略的支撑下,建设河南省分行融通科技“算力”与金融“智慧”,汇聚多方资源,打通“数据+场景+运营”,厚实服务政务根基,将政务服务嵌入到多渠道中,全力打造“一站式”智慧政务服务,于无形中服务普罗大众。

  10月23日,建行河南省分行首家“5G⁺智能银行”在郑州市郑东新区智慧岛“闪亮登场”。如今,不足两月,“5G⁺智能银行”已新晋为郑州市民的“网红打卡地”。

  “这么神奇,建行跟我打招呼呢……”郑州市民崔女士刚步入“5G⁺智能银行”,手机就收到了一条来自建行的问候短信。当她进入自动开启的智慧柜员机玻璃门后,玻璃门瞬间雾化,很好地保护了个人稳私。“这网点就像长了眼睛和拥有皮肤一样,系统能自动判断我在哪个地方、需要什么服务。”崔女士惊呼。

  更令人赞叹的是,代收灵活就业社保基金缴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等政务服务一“触”即办。

  日前,建行河南省在全省696个物理网点、2500余台银行大厅智慧柜员等自助终端上线了代收灵活就业社保基金缴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缴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等众需求量大、应用频繁的“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帮助广大居民实现了政务服务“就近办”的“小目标”。

  如果说“5G⁺智能银行”是借助科技力量将其他场景“搬进”了银行,那么“智慧政务”服务则是利用技术优势将银行服务嵌入到其他场景中。

  融通数据,助力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近年来,建行河南省分行通过技术输出,赋能多个地市的智慧政务平台建设工作,陆续上线了智慧宗教、智慧医疗、智慧校园、智慧工商联等系列重要金融科技服务平台,将地方政务服务事项搬上“云端”,开启了“互联网+政务+金融+多场景便民应用”的服务模式;通过融合银政系统,利用物理渠道优势,加快部署热门政务服务事项,持续敞开大门办银行,助力打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无“感”无“界” “智”联万家灯火

  “未来,也许会不需要银行,但是银行服务永远需要。”这已成为业界的共识。建设河南省分行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将服务融入到人们的生产、生活中,融入到具体的生态和场景当中,让用户在无感、无界的状态下像网购一样“足不出户”获取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

  “没想到建行现在这么高科技了,我在国外都可以网上办理建行业务,真是太方便啦!”在国外探亲的郑州市民李女士,因为国外疫情暴发无法返回,但护照签证已过期,申请延期必须提供银行资金证明,这让李女士犯了难。后来,她通过建行河南省分行了解到“建行到家”微信小程序,并通过小程序线上提交业务申请,很快办理完毕,顺利收到证明,解决了大难题。

  “建行到家”依托金融科技和大数据赋能,通过数字化、智能化、集约化、平台化等手段,植入人脸识别技术,在线核查识别身份,用科技力量筑牢风控防线,打破传统线下金融服务壁垒,突破物理网点在时间和空间的局限,实现了“客户线上下单——银行接单处理——快递配送——客户收件”一体化服务流程,让业务办理不再受地点和时间限制。

  目前,“建行到家”已上线借记卡、个人资信证明、个人账户历史明细等20项服务。未来,“建行到家”服务模式还将不断复制,并将延伸到非金融服务中,从而实现“客户在哪里,建行服务就在哪里”。

  数“聚”数“治” 集“聚”小微动能

  “普惠金融是世界性难题,传统商业银行难做普惠金融业务,不是态度问题,而是能力问题。”建行河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石永拴表示。小微企业因为融资需求散、频、急、少等特点,长期面临融资难、融资贵难题。而建设银行通过汇聚企业经营、税务、电力、财务等海量数据,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精准研算企业经营状况,分析融资需求,为企业信用“画像”,建立了数据驱动的精准信用服务与快速决策体系,创新搭建了“建行惠懂你”APP综合服务平台,有效提升了小微企业融资效率,真正让小微企业实时畅享“指尖上”融资。

  “真的没想到,登录‘建行惠懂你’APP,点点手机就能办贷款,也正是有了这50万元的贷款,帮我公司渡过了疫情后的困难期。”如今,郑州市民王先生回忆起几个月前通过“建行惠懂你”APP办理贷款的经历依然赞叹不已。

  王先生口中的“建行惠懂你”APP实现了建行“小微快贷”全流程线上操作,改变了银行信贷业务主要依靠人工,成本高、覆盖面窄的传统模式。目前,建行河南省分行通过“建行惠懂你”APP累计为河南省3.7万小微企业提供超200亿元信贷资金支持,服务小微企业客户突破21万户,为省内小微企业等市场主体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一木难成林,一花难成春。为了能让更多小微企业轻松获得融资支持,建行河南省分行针对个体工商户群体精准画像,推出“个体工商户经营快贷”“个体工商户抵押快贷”等专属信贷产品;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疫情防控全产业链小微企业提供“云义贷”专属信贷服务;与税务、政府采购等系统对接,推出“云税贷”“政采云贷”等。建行河南省分行依托金融科技优势,实现了线上普惠金融产品“谱系化”,服务小微企业“精准化”。三年来,该行累计为31万余户小微企业投放普惠金融贷款超2000亿元。

  历史交汇处,亦是转折点。利用数字技术,发展金融科技,不仅是金融业自身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人民群众盼享科技发展成果的现实所需。建行河南省分行将勇做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发展道路上的践行者、探索者、引领者,依托金融科技力量,在B端、C端、G端积极打造平台生态,以科技的力量赋能社会发展,助力解决社会痛点,普惠大众、服务民生,努力为人民追求美好生活“智”造“新引擎”。(于晓洋 焦志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