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三门峡市卢氏县徐家湾乡丰太村:穷山村的美丽嬗变
2020-12-23 20:40:52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在三门峡市卢氏县徐家湾乡东部的崇山峻岭之中,有一个叫丰太的小山村,这里的群众世代分散居住在五道岭、三道沟之中。虽然山峻景美,但交通闭塞,加上耕地少,群众生活艰辛困顿。

  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丰太村在乡党委、乡政府和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充分利用政策,开山修路、兴修水利、谋划产业、发展经济、美化环境,成为了远近有名的小康村。

  1945年出生的韩玉堂,1973年至今已经连任了近48年丰太村党支部书记,一路见证了这个小山村的美丽嬗变。

  开山修路 解决群众出行难

  1988年开始,韩玉堂便组织群众,利用冬季农闲的季节,修建出村道路。他召集党员干部开会,号召村干部带头,带动村民各自购买所需工具,并将12个村民组的劳动力集中起来统一管理,从通往乡政府的道路开始修起,慢慢往山里延伸。

  到了2000年,丰太村通往12个村民小组的道路全部完工,总长达36公里。在这期间,丰太村村民们还修建了跨洛河大桥两座,吊桥一座,漫水桥三座,彻底改变了全村闭塞的交通环境。2000年至2016年,韩玉堂又带领村民对村组道路进行加宽提升,铺设柏油路面,并将主干道拓宽至4.5米以上。

  兴修水利 全村用上自来水

  由于丰太村各居民组比较分散,山上又缺少水源,村民饮水困难一直是困扰韩玉堂和村干部的一大难题。

  为了改善全村群众的缺水现状,2000年,韩玉堂开始组织群众修建饮水工程。他们先是开挖渠道,将小河里的水引流到地势较低的村民组,对于地势较高的居民组,则为其修建水窖,用来存储雨雪水维持群众生活用水。2001年以后,政府陆续投资改善农村吃水难问题,丰太村又修建了提水站和几个水窖,村民的吃水难问题得到进一步缓解。2016年,丰太村依托政府的资金支持,又铺设了3公里多的供水管道,开挖机井5眼,并修建了无塔供水设施。2018年底,丰太村12个居民组全部用上了自来水,群众的吃水难问题得以彻底解决。

  谋划产业 因地制宜助脱贫

  丰太村地处深山,虽然耕地稀少,但却拥有丰富的林业资源。韩玉堂立足丰太村实际,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林果业和畜牧业。

  丰太村先后成立7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涵盖畜牧养殖、林果业种植等方面,带动了70余户群众参与,本村的贫困户实现了全覆盖。近两年,丰太村积极引入社会资金,新建香菇大棚30个,种植连翘、丹参等中药材1050亩。2020年,丰太村更是新建了农产品加工厂,进一步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

  发展旅游 描绘乡村新蓝图

  丰太村东距离卢氏双龙湾景区仅2公里,洛河水穿村而过,境内植被保护良好,溶洞、石墙、背墙等自然景观十分丰富。为充分挖掘丰太村独特的地域优势,该村按照“一景带一村”的发展思路,利用绿水青山好空气的自然好生态,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2018年,丰太村投入资金300余万,整治空间1.5万平方米,改造房屋28户,新建人工景观20余处,将该村石墙根组初步打造成集休闲度假、观光旅游、康养体验为一体的生态休闲度假承接点。

  如今的丰太村自然景色纯美、村容村貌整洁、交通道路便利、产业结构合理、向善向上民风淳厚、群众生活便捷富裕,成功走上了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得益彰的绿色生态发展之路。近年来,丰太村先后荣获“市级文明村”“党建标兵村”和“新农村建设标兵村”等荣誉称号。由于工作成绩突出,韩玉堂本人也多次获得市、县“优秀党支部书记”“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工作者”“优秀人大代表”以及“市劳动模范”等殊荣。

  “我今年虽然已经75岁了,但将继续埋头苦干,踏踏实实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和村‘两委’班子成员一起,带领全村群众致富奔小康,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满意度!”韩玉堂说。(文 侯林峰 李宏远 莫丁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