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脱贫户的新年愿望】三门峡市香菇种植带头人任章云:科学种植香菇 步入小康生活
2020-12-24 10:21:58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12月18日上午,难得回村一趟的三门峡市卢氏县潘河乡上川村村民任章云一头便扎进了自家的香菇基地,为在这里长期务工的贫困户指导菌棒的疏蕾技术。

【原创】【脱贫户的新年愿望】三门峡市香菇种植带头人任章云:科学种植香菇 步入小康生活

任章云(中)在香菇大棚内为务工的贫困户指导菌棒疏蕾技术 摄影 李宏远

  “2021年,我的新年愿望就是继续提升香菇种植的科技含量,让厂里的菌棒产量再上新台阶,带动更多的群众科学种植香菇,让广大菇农的收入持续增加,早日步入小康生活!”任章云说。

  今年39岁的任章云只有初中学历,但他却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从一个穷山沟里的山里娃摇身一变成为了一个年产5000万袋香菇菌棒企业的负责人。从自己单打独斗圆了致富梦,到带领贫困群众共同致富奔小康,任章云用自己的不懈奋斗,书写了一个动人的励志传奇。

  任章云出生在一个普通的贫困农家,父母拉扯着他和弟弟,守着两亩薄田艰难度日。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初中刚毕业,任章云就带着小他1岁的弟弟外出务工。随后,任章云结婚生子,继续外出打工,过着平凡而拮据的生活。2012年春天,一场意外事故造成任章云右小腿粉碎性骨折,并落下了后遗症,他不得不中断打工生涯,回家休养。

【原创】【脱贫户的新年愿望】三门峡市香菇种植带头人任章云:科学种植香菇 步入小康生活

任章云(右)在菌棒生产线指导工作  摄影 李宏远

  在家休养期间,经过深思熟虑,任章云决定自己创业,改行种植香菇。2012年秋天,在家休息了6个多月的任章云腿伤刚好,就开始和弟弟一起张罗着筹办潘河乡第一家香菇菌种厂和袋料香菇生产基地。创业是艰辛的,刚开始他向村民租赁土地时,几乎没有人愿意把自家的土地租给他用,因为他们害怕任章云连地租都挣不回来。软磨硬泡之下,最红任章云在家门口租到了6亩多土地,加上自家的耕地,总共近9亩。没有资金,任章云便到银行贷款,又在亲戚朋友当中四处借钱。利用筹集到的50余万元资金,他购置了拌料机、装袋机、锅炉等全套食用菌生产加工设备,建起了养菌室和2个冷库,并搭建12座香菇大棚。

  厂子建起来了,用工问题却让任章云一筹莫展,村民们都不看好他的香菇厂,担心在这里打工拿不到工钱。无奈之下,任章云夫妇只能和父母、弟弟起早贪黑地在大棚里忙活。装袋、点种、养菌、出菇管理、售卖干鲜菇品……一家人几乎吃住都在香菇厂里。为了提升自己的香菇种植水平,任章云又远赴驻马店、南阳、灵宝等地,虚心学习香菇种植技术。经过不断地学习实践,任章云熟练掌握了香菇生长习性、管理方法,并成功掘到了“第一桶金”。

  看到任章云种植香菇挣到了钱,村民们纷纷效仿,先后有80多户村民种植香菇,任章云也成了他们的义务技术指导。2017年以来,常年有80多名村民在任章云的香菇厂里务工,其中贫困户30多人,仅务工收入一项,每人每年都可以增收2万元至4万元。

  到了2017年,任章云的香菇产业已经初具规模,年收入达到了60万元以上。他在卢氏县城的中心位置购买了新住房,开上了小轿车,过上了真正的小康生活。同年,工厂化香菇菌棒生产加工企业——河南信念集团落户卢氏县,并在县城附近建起了香菇菌棒加工厂。

【原创】【脱贫户的新年愿望】三门峡市香菇种植带头人任章云:科学种植香菇 步入小康生活

任章云(右)在菌棒厂办公室向班组长部署安全生产工作 摄影 李宏远

  就在此时,任章云却做出了一个出人意料的决定,他要到信念集团当技术员,月工资只有3000元。他的这一决定遭到了家人及朋友的强烈反对。任章云说:“我热爱香菇种植这个行业,也是这个行业的受益者。在村里干,自己虽然挣钱多,但只能带动几十户群众脱贫致富。村里的产业我可以交给家人管理,到了菌棒厂我就可以有更大的发展,帮助到更多的乡亲们。”

  在信念集团的几年里,任章云历任乡镇香菇基地负责人、技术部经理等职。2020年2月,他又被任命为涧北菌棒厂的厂长。接任厂长后,任章云大搞技术革新、规范生产流程,极大地提升了菌棒厂的经济效益,让工人的月工资也达到了6000元以上。同时,由任章云制定倡导的香菇十八等级分选法已经成为香菇行业公认的标准,香菇分选更加精细,也增加了广大菇农的收入。

  任章云说:“我现在所做的一切,已经不是谋生的手段,而是一种使命。卢氏县是一个香菇大县,但80%的菇农仍采用传统模式进行经营,人工成本高,经济收入低,综合效益差。因此,我要尽自己的全力,和全体产业技术人员一起,大力推广食用菌种植新技术和标准化管理模式,让全体菇农都能依靠种植食用菌脱贫致富。对于自己的这个选择,我无怨无悔!”(文 侯林峰 李宏远)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