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名河南省政协委员亮相“委员通道”
来源:河南日报  |  2021-01-18 16:09:08

  原标题:委员话担当 枝叶总关情

河南10名省政协委员亮相“委员通道”

10名省政协委员亮相“委员通道”,接受记者采访。 河南日报记者 王铮 摄

  1月17日上午,河南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开幕前,“委员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开启。10位省政协委员精神抖擞走上通道,就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保障的热点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构建三横一纵的现代水网体系,在中原大地写一个‘丰’字。”

  ——河南省政协委员戴艳萍

  很多老百姓都感到河南的水质变得更好了,这背后有什么故事?河南省在治水用水保护水方面有什么举措?河南省政协委员、省水利厅副厅长戴艳萍回答了记者提问。

  戴艳萍说,看似水源丰沛的中原大地,却是严重缺水地区。河南省坚持“四水同治”,重点谋划实施了十大水利工程。如今,全省2300万人喝上了丹江水;河流水质优良比例提升25个百分点;城市黑臭水体基本被消除;有“淮河第一坝”之称的出山店水库提前拦蓄洪水,让淮河十年九涝成为历史。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深入推进重点水利工程,实现四大流域水系连通,构建以黄河、淮河、沙颍河为三横,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为一纵,三横一纵的现代水网体系,在中原大地写一个丰收的‘丰’字。”

  “给低保不如给服务,集中托养让重度残疾人家庭找到幸福。”

  ——河南省政协委员张银良

  重度残疾人如何脱贫,是河南省政协委员、驻马店市残联主席张银良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给低保不如给服务。驻马店市借鉴和升级托老院模式,分两步解决这个问题。第一步把重度残疾人集中托养起来,让他们免费享受一日三餐、洗澡和体检服务。第二步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为释放出的劳动力找出路。小聂的父亲是重度残疾人,老人住进托养中心后,小聂在残联帮助下找到了工作。目前,这样的托老中心在驻马店有107个,巡回入住有8000余人,现入住2097人。这一模式被国务院扶贫办推荐为“全球减贫案例”,在全国14个省市进行推广。

  “我们将巩固完善提升托养工作,让残疾人事业融入乡村振兴,让他们享受到更多改革发展成果。”

  “‘十四五’末,我们会看到更多田地变成充满‘智慧’的希望田野。”

  ——河南省政协委员汪秀莉

  2020年,河南省粮食总产量首次跨越1350亿斤台阶。河南省政协委员、省农业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汪秀莉介绍了河南省升级版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特点,即建设标准化、装备现代化、应用智能化、经营规模化、管理规范化,并给大家推荐了商水县的网红打卡地,“利用物联网排查旱情,在手机上操作自动化灌溉,2天就能浇完2000亩地。”

  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巩固提升粮食产能,良田、良种、良机、良技是关键。汪秀莉说,河南省正加快农作物优良新品种、自动复合型农机装备和现代农业绿色高效技术的培育研发,给农业生产插上科技的翅膀。

  “到‘十四五’末,我省规划建成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稳定保障1300亿斤以上粮食产能。那时,我们会看到更多田地变成充满‘智慧’的希望田野。”

  “社会学科非但不是无用的学科,而且能够帮助我们理解和分析各种复杂社会现象。”

  ——河南省政协委员李庚香

  “社会学科非但不是无用的学科,而且能够帮助我们理解和分析各种复杂社会现象。”河南省政协委员,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讲了“一朵云”和“一个群”的故事。

  2020年火遍网络的“河南高考DOU助力”系列线上活动,策划者就是“一朵云”——中原社科云。2020年高考期间,中原社科云通过短视频、网络直播、网评文章等方式,组织社科界专家学者结合备考、应考、报考提供专业指导,短时间内话题播放量达10.5亿人次。

  “一个群”就是中原专家学者群。“这几年,我们着力打造了中原人文学者群、中原经济学家群、中原法学家群。像中原经济区、临空经济等学术思想,就是中原经济学家群提出来的。”李庚香说,这些专家学者群组成了社科豫军方阵,提升了河南的软实力和竞争力。

  “重新焕发中医事业的生命活力,就要加大财政投入,支持在创新中寻找出路。”

  ——河南省政协委员郑福增

  中医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发挥了怎样的作用?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副院长郑福增最有发言权。

  2020年年初,郑福增带领团队逆行出征武汉江夏方舱医院,收治的564例新冠肺炎患者,全部以中医药治疗为主,无一例转为重症,无一例死亡。事实证明,中医药抗疫就是“中”。

  然而,中医药的发展与人民群众对中医药服务的需求相比还有距离。截至2020年年底,河南平均每千人口约0.7名中医师,相比新中国成立初期平均每千人口约1名中医师不增反降。

  “重新焕发中医事业的生命活力,就要加大财政投入,支持在创新中寻找出路。”郑福增建议,要利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提高中医药的核心竞争力,增加中医师培养数量,鼓励师承培养,优化医保支付对选择中医服务的支持,更好地为人民的生命健康服务。

  “为豫浙深化经贸合作做实金融服务,助力中原更加出彩!”

  ——河南省政协委员郭斌

  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一直困扰实体企业。如何创新金融服务,更好地服务河南实体经济发展?河南省政协委员,浙商银行郑州分行党委书记、行长郭斌分享了他们的做法。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某制药企业急需资金扩大防疫物资生产。通过浙商银行郑州分行打造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企业当天就拿到了1000万元贷款。“入驻河南4年来,我们用这种方式为1200家企业、1万名个人客户解决了融资问题。”郭斌说。

  针对企业存在的高负债、高存款、高成本问题,浙商银行郑州分行创新金融产品,让企业闲置资产活起来,累计为企业节省财务费用1.6亿元。

  “豫浙开启了产业对接和经贸合作,我们将为豫浙深化经贸合作做实金融服务,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原更加出彩!”

  “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是鼓起脱贫群众的‘钱袋子’,二是织牢防止返贫的‘保障网’。”

  ——河南省政协委员韩华

  2020年,我们如期完成了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如何帮助脱贫人口在奔小康的路上走得更稳、更好?河南省政协委员、周口市二级巡视员韩华说,周口的做法是坚持“两条腿”走路。

  第一条腿是鼓起脱贫群众的“钱袋子”,也就是围绕种植业、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业、光伏、电商、旅游,大力推进特色产业发展,让脱贫群众持续稳定增收。

  第二条腿是织牢防止返贫的“保障网”。“我们的保障网也有两张,第一张是建立健全返贫预警和监测帮扶机制,第二张是对特殊群体拿出针对性强的帮扶措施,探索集中供养、居村联养、社会托养、亲情赡养、邻里助养的‘五养’模式,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居、老有所乐。”

  “这些地方的做法为啥被老百姓叫好?就是每项工作都从老百姓的角度出发,给老百姓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河南省政协委员闫斌

  河南省政协委员、河南言东方律师事务所主任闫斌说,有名群众到兰考县行政服务中心办理户籍变更,发现身份证忘带了,正准备回去取,工作人员告诉他,在服务中心“刷脸”就可以办事,不用再跑腿了。

  一件小事折射的是执政为民服务于民的新理念。近年来,在法治政府建设实践中,河南省各级政府努力化解群众、企业到政府办事的堵点、难点、痛点,提升政府管理服务能力。

  郑州市行政服务中心对群众开花店等51件个体登记事项直接网上秒批;驻马店市全面推行“365天服务”模式,政府工作人员节假日轮班,服务不“打烊”。闫斌说:“这些地方的做法为啥被老百姓‘叫好’?就是每项工作都从老百姓的角度出发,给老百姓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他建议,有关部门早日制定全省统一的操作服务标准和清单,尽快在全省推行,让老百姓办事不再难。

  “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需要学校、社会、家庭三方共同努力!”

  ——河南省政协委员王燕

  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是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作为教育一线工作者,河南省政协委员、南阳市第十五小学教师王燕发现,学生们出现了各种心理问题。然而,学校心理教师的数量远远不够,绝大多数农村中小学根本没有心理教师,也没有开设心理健康课。

  孩子有了心理问题怎么办?王燕总结了三句话:干预时间要早、干预角度要巧、干预节点要好。

  2021年两会提案中,她针对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提出了以下建议:学校方面,心理教师要配备到位,心理健康课要早日纳入课程体系;社区方面,要和学校有效对接,共同建立“特殊学生成长记录”,并持续追踪关注;家庭方面,要严爱有度,加强对孩子的耐挫折教育。

  “我们的下一代不但身体要健康,心理也要阳光,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需要学校、社会、家庭三方共同努力!”

  “当艺术‘豫’见乡村,乡村会美出气质、美出内涵。”

  ——河南省政协委员郭爱和

  河南省政协委员、洛阳三彩艺术博物馆馆长郭爱和,就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接受记者提问,并分享了他的经历。

  2015年,他来到当时的国家级贫困县洛宁的罗岭乡花树凹村,这里自然风光得天独厚,但人们的生活品质并不高。在水、电、路、网都不具备的条件下,郭爱和开始了三彩国际陶艺村——爱和小镇的建设,改造窑洞和老房子,用三彩艺术激活引领乡村旅游,当地村民在家门口就能挣钱。

  “用艺术来破解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沟域经济、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难题,实现永续发展的乡村振兴,是一条特别值得探索和推广的道路。”郭爱和说,“当艺术‘豫’见乡村,乡村会美出气质、美出内涵。”(河南日报记者 刘亚辉 周青莎 马涛 刘晓波)

编辑:万庆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