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机场:把好外防输入的第一道关口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1-28 11:16:13

【原创】郑州机场:把好外防输入的第一道关口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128093300

河南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柳建民回答记者提问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目前,境外疫情加速蔓延,作为外防输入的第一道关口,郑州机场采取了哪些措施加强入境旅客的疫情防控?对于进口货物尤其是容易携带新冠病毒的冷链货物,又是如何管控的?1月27日下午,在2021年河南省冬春季疫情防控第二场新闻发布会现场,河南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河南省机场集团”)总经理柳建民针对记者提问做出了详细解答。

  据柳建民介绍,随着春运的到来,冬春季疫情防控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时期。在入境旅客疫情防控方面,河南省机场集团主要从四个方向上采取防控措施。

  一是实施隔离保障。针对入境客运航班,河南省机场集团安排专用场地、专用设备、专用通道、专项流程、专业消杀、专班人员进行保障,切实实现入境航班保障与其他航班保障的隔离,避免因旅客混流带来的感染风险。二是联防联控。机场集团与地方政府、海关、边检、航空公司等单位建立健全联防联控机制,坚持入境客运航班现场指挥部工作机制,各联防联控单位专班负责人在航班保障期间进驻现场指挥部,紧盯各保障环节,进行现场协调沟通,确保入境旅客从落地、测温、检疫、转运、隔离等实现全流程的闭环管理。三是“一机一策”。河南省机场集团根据每一个入境客运航班的实际情况,制定专项保障方案,加强对飞机、旅客行李防疫消杀,并充实一线航班的保障力量,实施班班盯班班保,持续优化保障流程、提高保障效率,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入境航班的服务。四是守住底线。河南省机场集团重点做好高风险岗位的员工防护,保证不因疫情防控而减员,不因员工感染而加重疫情传播,加强员工健康监测和外出管理,对员工体温进行常态化监测;实行全员核酸检测,对高风险岗位员工加密核酸检测的频次,新入职的员工必须提供7天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在进口货物的防控方面,柳建民表示,郑州机场面临着比较大的防控压力,一方面是航空货运快速发展,2020年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增速高出全行业32.7个百分点,增速位居全国大型机场第一;另一方面是进口冷链货物的链条长、保障环节多,加之当前气温走低,环境温度已经达到冷链温度,疫情传播风险增大。对此,河南省机场集团坚持“人”“物”同防,立足于全链条、全方位的进口货物疫情防控,主要采取了以下几项措施:

  一是建立货运工作专班和常态化防控机制。河南省机场集团与港区政府、海关、边检等单位成立国际航空货运联防联控专班,组建货物防疫专门队伍,建立健全进口货物特别是冷链物流渠道常态化防控机制。二是实行封闭式管理。河南省机场集团把所有进境货物集中在一个航空货站进行封闭式管理,海关有防疫布控要求的,严格按照海关要求进行处理;没有防疫布控要求的,也要把非冷链货物当作冷链货物进行防控,尽可能堵塞病毒传播渠道。三是采取分级管理。河南省机场集团建立两个分级,第一个分级是所有进境航班分级管理,按照民航局的要求,每一个进境航班都要进行风险等级评估,第二个分级是货物到达以后在货站内部进行分级管理,货站内部设立红、黄、蓝不同等级保障区域,严格管控进入货站区域的人员和车辆,禁止工作人员互串不同的区域。四是开展进口货物消杀,对冷链货物实行两次100%全覆盖的预防性消毒。针对冬春季气温较低导致普通货物有可能携带病毒的风险,河南省机场集团将普通货物参照冷链货物防疫标准进行消毒。五是实行全链条封闭管理。河南省机场集团扎实开展第三方单位监管和从业人员排查摸底,协调航空公司、货物代理公司等相关从业单位制定防护标准和应急预案,逐级签订疫情防控责任书,建立健全监督管理机制,对在航空货站运营的第三方单位从业人员进行全覆盖的核酸检测排查,要求从业人员必须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上岗。

  柳建民表示,下一步,河南省机场集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河南省和国家民航局关于疫情防控的部署要求,把握冬春季疫情防控的新变化、新特点,确保“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为河南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文/图 王琪瑜)

编辑:万庆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