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鲁山县张良镇:“天时地利人和”催生 “高效农业长廊
来源:人民网  |  2021-02-11 15:12:43

  原标题:鲁山县张良镇:“天时地利人和”催生 “高效农业长廊

平顶山市鲁山县张良镇:“天时地利人和”催生 “高效农业长廊

  2月8日,灿烂的阳光下,在新通车的平顶山大西环路东,鲁山县张良镇杜庄村临路的一片田地里:正在建设的五六个大棚钢结构骨架银光闪闪。

  “我们在这里承包了500多亩土地,建设高效农业示范区,准备种植反季节蔬菜、瓜果。”基地负责人乔海平说:“我们现在建设的双层全钢架暖棚,是目前国内最先进的技术。一个大棚占地1700多平方米,长115米,宽15米,投资80多万元呢。”

  张良镇是万亩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当地土质肥沃,灌溉设施完备,占尽“天时”;新修通的平顶山大西环20分钟内可到达平顶山市新城区,交通便利,“地利”明显;张良人热情好客,不欺生,群众吃苦耐劳,也普遍掌握有一定的蔬菜种植的技术,当地党委政府招商引资力度大,“人和”生财。

平顶山市鲁山县张良镇:“天时地利人和”催生 “高效农业长廊

  乔海平是南阳市宛城区人,他经过详细考察,了解到了张良镇是块占尽“天时地利人和”的“宝地”,于是下定决心投巨资建设双层全钢架暖棚,在张良镇发展高效农业,先期建设的6个正在紧张施工中。

  在大西环东侧的湾张村鸿鑫来蔬菜种植合作社,一箱箱、一件件西红柿和辣椒正在装车外运。“我们去年流转土地100余亩,引进山东寿光高效蔬菜种植技术,新建现代化日光暖室,一年四季都可以种植新鲜蔬菜、瓜果,订单销售,年产值可达350多万元。”合作社负责人冯永振告诉记者。

  紧邻大西环一侧的余庄村,盈福商贸有限公司也流转土地80亩,建设了暖室大棚8座,种植的西红柿目前已开始上市销售,年产值可达160万元。   

  张良镇在平顶山大西环两侧规划、打造高效 “农业长廊”、发展特色瓜果和反季节蔬菜种植,大力培育竞争力强的蔬菜龙头企业、专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目前,已由8家蔬菜种植合作社、蔬菜龙头公司在大西环两侧落地,共流转土地1500亩,将带动张良镇的蔬菜产业不断转型升级,有力地促进了乡村振兴的步伐。(鲁山县委宣传部  于吉良 乔新强供稿)

编辑:万庆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