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马店市汝南县:村民当起“上班族” 挣钱顾家两不误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3-04 15:48:58

【原创】驻马店市汝南县:村民当起“上班族” 挣钱顾家两不误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304135800

驻马店市汝南县村民在留盆镇冯湾村弘博服饰厂生产车间工作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3月3日上午,在驻马店市汝南县留盆镇冯湾村弘博服饰厂生产车间内,工人们正热火朝天地忙碌着,缝纫、裁剪、熨烫,每一道工序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四处一片繁忙的景象。

  “我是刚过来的新手,正在学习呢。这工作离家近,我不出远门就能挣钱,还能照顾孩子上学,心里面很踏实。”工作间隙,杨寨村村民韩大会笑着说。  

  与此同时,在汝南县大余村苏豫家纺的生产厂房里,工人们在一丝不苟地制作床上用品四件套。“大家再也不用到处找活儿,每天清早忙完家务,几分钟就能赶到厂里来上班。我也成为‘上班族’了,每天按计件算工资,大概有一百元的收入。接下来,我一定会好好干,多赚钱,改善家庭生活条件。”说起这份工作,大余村村民何小白感到很满足。

  目前,留守人员大多数承担着赡养老人、抚养孩子的家庭重任,加上文化层次不高、劳动力偏弱等原因,很难实现外出就业。“企业联村”模式,可以让更多的留守人员在家门口“上班”挣钱,不仅增加了群众收入,同时还能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近年来,汝南县委、县政府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推动企业入乡到村,就业岗位入户到人,让一部分因年龄偏大、技能不足等原因不能外出务工的村民能够实现家门口就业。这样的做法,既让村民挣钱顾家两不误,又激发了乡村的内生动力,为下一步实现乡村振兴打下了基础,提供了有力保障。(文/图 柏二伟)

编辑:万庆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