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国际档案日 河南省档案馆扎实开展系列服务宣传活动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6-10 12:32:21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万庆丽):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6月9日,河南省档案馆以新馆即将开馆、庆祝第十四个国际档案日为契机,扎实开展系列服务宣传活动。

【原创】庆祝国际档案日 河南省档案馆扎实开展系列服务宣传活动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610090147

在地铁站展出的对比照片 摄影 万庆丽

  在郑州地铁市体育中心站,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河南省档案馆共同举办“档案话百年”——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活动采取特色专列、展板宣传、发放红色档案资料、档案普及视频播放等多种宣传形式,向公众普及档案知识、宣传档案法规。其中,“档案话百年”主题列车6月9日起投入郑州地铁1号线运营,市民可以通过乘坐列车感受档案文化。在客流量较大的紫荆山站、农业南路站、市体育中心站,河南省档案馆还布置了宣传长廊,通过选取具有郑州历史色彩的新老照片,直观生动展现郑州翻天覆地的巨变,用照片讲故事、借档案看历史。

【原创】庆祝国际档案日 河南省档案馆扎实开展系列服务宣传活动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610090205

河南省档案馆馆藏珍贵档案 摄影 万庆丽

  郑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董事、常务副总经理袁聚亮表示,地铁作为服务公众的主要交通工具,在档案建设和管理上具有特殊性。地铁建设档案管理可以记录整个地铁建设过程,有利于公众了解地铁建设过程。

  “郑州地铁可以作为一个很好的平台宣传档案、宣传档案工作、宣传档案事业发展。”河南省档案馆副馆长翟霣远介绍说,本次活动旨在用好红色档案,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

【原创】庆祝国际档案日 河南省档案馆扎实开展系列服务宣传活动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610090208

河南省档案馆新馆外景 摄影 万庆丽

  据悉,投资1.8亿元、面积3.8万平方米的河南省档案馆新馆即将开馆。该馆融档案保护、档案保管、档案利用、档案展览、电子档案于一体。

【原创】庆祝国际档案日 河南省档案馆扎实开展系列服务宣传活动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610090159

学生参观“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党史党性教育主题展 摄影 万庆丽

  目前,该馆正在展出的是“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党史党性教育主题展。该主题展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全面反映了河南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进程中发生的重大历史事件和涌现出的著名英烈、先锋模范、光荣事迹和建设成就。6月9日,来自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的120名学生参观了主题展览,并在该馆档案修复中心观摩档案修复技术,体验档案湿托技术。

  此外,作为河南省档案馆“两馆”建设之一的数字档案馆,得到了河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该馆于5月11日通过竣工验收,完成了标准规范、应用系统、环境支撑、机房工程、数字资源、信息安全与管理等全部建设内容。与此同时,河南省电子档案中心落地河南省档案馆新馆,满足了电子档案“收、管、存、用”各项业务需求,实现了全省档案信息资源一体化管理、远程利用和社会共享。据河南省档案馆电子档案处处长李珂介绍,数字档案馆一次性建成业务系统15套,迁移历史数据342170卷(3105794件),发布开放档案19万余份,开通共享平台账号350个。日前,河南省档案馆档案服务事项已入驻“豫事办”政务服务APP。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