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出台一系列惠企利民措施 助力灾后重建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08-12 10:30:21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7月下旬,河南遭遇严重洪灾。这次灾情不仅使河南省受灾地区部分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遭受了巨大损失,而且给受灾地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造成了严重冲击。8月11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加快灾后重建”系列第四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灾后重建相关惠企利民政策举措。

河南:一系列惠企利民措施 助力灾后重建_fororder_5555

发布会现场

  信贷支持保障快速有效

  信贷是帮助企业灾后渡过难关的重要手段。据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迎伟介绍,灾情发生后,金融部门不断加大协调力度,制定专项政策,开辟绿色通道,通过下调贷款利率、减免服务收费、延长还款周期、加大信用贷款投放等方式,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截至目前,河南已投放防汛救灾、灾后重建和工商业恢复生产信贷资金超过700亿元。

  同时,各驻豫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与总行的汇报沟通,为灾后重建争取了一大批专项支持政策。比如,中国工商银行就明确提出防汛救灾和恢复生产信贷资金安排不受规模限制,针对小微企业进一步精简流程、执行优惠利率,目前已为2990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累计发放贷款13.75亿元。

  保险理赔实现“任务过半”

  大灾大难面前,保险是社会的“稳定器”,保险赔付为企业复工复产和群众生活恢复织起了“安全网”、撑起了“保护伞”。

  截至8月10日,河南保险业共接到理赔报案50.14万件,其中已决赔付25.76万件、已决赔款40.14亿元。截至目前,全险种金额结案率达到35.06%,其中,车险的件数结案率和金额结案率均已超50%;农险全损秋粮作物赔付9145.96万元,赔款进度为97.89%。

  减负稳岗政策加速落地

  在灾后重建中,如何帮助受灾地区企业减轻负担、促进就业困难人员尽快就业,既关乎恢复重建进程,也关系到社会大局稳定。

  对此,河南省人社部门和各地区共同探索建立了受灾地区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困难人员动态监测数据库;对受洪涝灾害影响生产经营困难的企业延缓缴纳企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缓缴期暂定为3个月,缓缴期满后根据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可予以延长,缓缴社保期间不计算滞纳金,不影响个人相关社会保险权益。

  信用体系助力 成效明显

  让守信者一路畅通,让失信者寸步难行,社会信用体系在本次灾后重建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悉,河南依托省中小微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立了防汛救灾“信易贷”重点企业白名单制度,鼓励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白名单企业信贷申请优先受理审查、简化审批流程、提升获贷效率;综合运用大数据技术对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期间的失信行为和重大失信事件进行在线监测,累计记录各项失信信息50多条,公示了2起严重失信案例,为稳定灾后市场秩序提供支撑。(文/图 邓高靖)

编辑:万庆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