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工匠”党朝阳:做一根焊条 把光和热熔化在焊接过程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1-12-23 14:27:12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12月22日下午,2021河南省“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型主题宣传活动采访团走进中信重工,实地探访高级技师、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中国重型机械行业工匠党朝阳的工作环境,听他讲述自己的“大工匠”故事。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工匠”党朝阳:我要做一根焊条 把光和热熔化在焊接的过程中_fororder_图片5

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党朝阳展示焊接技艺

  在中信重工,“像铆钉一样塑造自己、坚忍不拔,像焊条一样融化自己、无私奉献”的标语随处可见,这是无数中信重工员工一直坚持的信念,党朝阳也是其中之一,“我要做一根焊条,把光和热熔化在焊接的过程中。”这是党朝阳的人生格言。

  1985年,15岁的党朝阳“子承父业”进入工厂,成为了一名焊工。为迅速掌握焊工技能,每天学徒之余,他都坚持习练手把焊接的基本功。前辈都说:“焊工这活儿,最基础的是手稳。手心不被导热的焊把烫出几个水泡,当不了好焊工。”党朝阳手心的水泡破了又起、起了又破,一年后,他出师了。现如今,他甚至能用一根焊条在活件上“微雕”“绣花”。

  30多年间,党朝阳每天总是第一个到达车间。到达车间,他做的第一件事是检查活件、排查设备,这是他几十年来养成的习惯。他说:“只有在日常工作中做到心中有数,才能在关键时候够找出问题、对症下药。”

  2002年,党朝阳被选拔参加河南省工人技术大赛。赛后,他将从其他参赛选手处学的新焊接法带回厂里推广,使公司产品的焊缝外观和质量都有了巨大进步。“自己摸索、经验积累是技能提高的可靠方法,而虚心学习新技术则可以少走很多弯路。”党朝阳说,这次经历让他体会到了不断学习、开阔眼界对个人及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他开始细心观察老师傅和同事的焊接方法,虚心借鉴。尤其是听说有新焊接工艺后,他都想方设法去学习、掌握。

【中国梦•大国工匠篇】“大工匠”党朝阳:我要做一根焊条 把光和热熔化在焊接的过程中_fororder_图片6

“党朝阳工作室”部分项目成果

  在中信重工,技术工人有11个等级。2013年,党朝阳晋升为最高等级——高级焊工技师,并被授予“大工匠”称号。同年,以他名字命名的“党朝阳工作室”成立。

  “作为‘大工匠’,我的价值不止在于自身技术有多高,更在于能带领团队飞多高。”正如党朝阳所说,他带领团队立志创新发展,先后圆满完成了三峡启闭机、淡水河谷矿用磨机等一批重点产品的焊接任务。此外,“党朝阳工作室”专门成立了节能降耗课题组,在节能降耗上做文章。他们将原来的直喷式加热装置改造成射吸式,让天然气和氧气充分结合,不仅解决了焊件烟熏问题,还大大节约了燃气。这项技术在全厂推广后,每年至少可以节约9万元生产成本。

  近几年,“党朝阳工作室”的十名学徒陆续成为了各个班组的骨干。其中,作为学徒之一的林磊更是在河南省机械工业技能大赛中,荣获“优秀技术能手”称号。

  “‘大工匠’的称号让我很自豪也很荣幸。但作为一名产业工人,无论怎样我都不会忘记自己的岗位始终在一线。”这就是党朝阳,一个带领创新工作室每年开展攻关活动40余次、创新成果20项、累计创效15亿元、业余时间授课2000余人次的“普通焊工”(文/图 张奥)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