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商丘:入骨酥香一尾鱼
2021-01-05 09:19:07来源: 新华网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入骨酥香一尾鱼

河南商丘:入骨酥香一尾鱼

  新华网郑州1月5日电(谷婷婷)在河南商丘,民间流传着“陈家糟鱼有多糟,老婆没牙也能嚼”这样一句话,描述的正是陈家糟鱼的妙处所在,经过焖制的糟鱼,“肉糟形不糟”,鱼身完整却肉骨酥烂,入口即化。

  据说糟鱼源自宋朝宫廷御菜,糟即为糟酥、软烂的意思。“80后”陈川,是商丘西关陈家糟鱼第四代传承人,在他的记忆里关于糟鱼的起源有这么一个故事。“我们家这个故事和北宋有一定的渊源,当时北宋灭亡,康王赵构即位于南京应天府(今商丘市)。由于宫廷制度建立比较匆忙,有一批御厨就留在了豫东地区,糟鱼这种制作技艺便在此流传开来。”

河南商丘:入骨酥香一尾鱼

  陈家祖籍在原商丘县西关城门附近,祖祖辈辈制作糟鱼,因紧邻护城,便就地取材,制作、贩卖糟鱼。当时并没有品牌意识,做出来的鱼就叫“商丘县西关陈家糟鱼”。为了贩卖,陈家先辈还制作了带有“商丘县西关糟鱼”字样的玻璃木框子,每天蹬着三轮车,装着自家做的糟鱼沿街叫卖,这一幕也成了许多老商丘人心中的美味记忆。

  区别于其他地方的糟鱼,河南商丘糟鱼的制作方法保留鱼鳞,风味也最为独特。“糟鱼要做到鱼身不散、入口酥烂,还需在制作上下功夫。”说到陈家糟鱼好吃的秘诀,陈川滔滔不绝起来,陈家糟鱼工艺沿用古法油糟工艺,大致分为清理、晾晒、刷蜜、油炸、装锅、卤制六个步骤。

河南商丘:入骨酥香一尾鱼

  鲫鱼宰杀之后,去内脏,保留鱼鳞,清洗干净进行晾晒,让阳光充分照射,配合以微风,待鱼表面没有水分时将鱼正反面刷蜂蜜水或糖水,继续晾干。彻底晒干的鱼要放入油锅炸至金黄冷却,之后便是至关重要的一个环节——装锅卤制。码鱼极为讲究,篦子铺在锅底,葱、姜和香辛料包依次放在篦子上,将炸好的鱼按锅形,鱼头朝外、鱼肚朝上层层紧致码放,为了防止卤制过程中,鱼浮起来入味不均匀,还需在鱼上面的篦子上放上压石或水盆,最后倒入调料和老汤,大火烧开文火慢煨7-8个小时,直至骨刺酥烂。

  “我们家糟鱼的特点主要是鱼鳞、鱼骨都能食用。经过长时间的卤煮,鱼骨就是入口即化,老少皆宜。”陈川说,色、香、味俱全是评判一道美食的标准,金黄色的糟鱼给食客们带来的食欲,讲究复杂的制作工艺,造就糟鱼的独特美味,而汤汁里的配料,诸如丁香、八角、茴香、豆蔻、白芷等既是佐料也是中药,既祛腥味,也把鱼自身的鲜味提出,又给这道美食增添了营养。

  “陈家糟鱼长久以来能够被大众接受,正是因为保留了烦琐的传统工艺,以及长久以来不曾改变的美味。”说起糟鱼的受欢迎程度,陈川很是自豪。

河南商丘:入骨酥香一尾鱼

  随着时间的推移,为了提高产量,陈家人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也一直在努力改良工艺。陈川和妻子李娟成立了专门生产经营的食品企业,建立了规范化生产车间,并深入研习糟鱼的制作技艺,在保留传统制作工艺上制定企业标准,同时重视知识产权保护。此外,为了让顾客方便购买和携带,专门推出糟鱼的礼品包装,保质期长达半年以上,在各土特产超市和各网络销售平台销售,也会出现在国内各种大型展销会,实现了让家乡产品“走出去”的梦想。

  每天,陈川享受着制作糟鱼的乐趣,这道在商丘地区影响着几代人味蕾和记忆的美味,在大时代的变迁中,还将一代代地传承下去!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