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2020年中欧班列(郑州)开行量和载货量再创新高
2021-01-06 09:23:15来源: 大河网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创新高!2020年中欧班列(郑州)全年开行1126班 ,货值超42亿美元

  随着时针不断滚动,波澜壮阔的2020年已经过去,2021年新的征程已然开启。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各种风险矛盾叠加带来的严峻挑战,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陆港公司)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中欧班列(郑州)平稳运营,在高质量推进对外开放进程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20年中欧班列(郑州)开行量和载货量再创新高

  2020年中欧班列(郑州)开行量和载货量再创新高

  作为河南“陆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承载,2020年中欧班列(郑州)开行量和载货量再创新高。截至2020年12月31日,中欧班列(郑州)全年总累计开行1126班,累计货值42.77亿美元,累计货重71.49万吨。

  自2013年中欧班列(郑州)开行以来,总累计开行3886班,累计货值160.67亿美元,累计货重210.28万吨。在全国63家中欧班列开行城市中,市场化程度、可持续发展能力保持领先,综合运营能力处于全国“第一方阵”。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回顾中欧班列(郑州)一年的发展,在全球疫情反复,供应链不稳定、空运海运运力极大受限的大背景下,中欧班列(郑州)逆势增长,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

  2020年2月16日,战疫情、保发展,中欧班列(郑州)率先实现常态化运行,为国内和沿线各国在疫情期间经济复苏发挥了积极的拉动作用,推进了全球供应链的恢复和重构。

  2020年2月28日下午,首趟进口运邮班列抵郑,标志着河南省国际邮件陆路运输通道实现往返开行,实现中部省份国际邮件利用中欧班列(郑州)渠道直达欧洲、欧洲邮件直达河南的供应链完美闭环。

  2020年5月7日,国务院复工复产推进工作机制国际物流工作专班发布了第一批国际物流运输重点联系企业名单,郑州国际陆港公司名列其中。

  2020年6月,因陆港公司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河南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授予陆港公司党委“先进基层党组织”奖牌。

  2020年7月6日,从国家发改委传来信息,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2亿元,支持郑州等5个城市作为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开展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设。郑州成为获批国家五个中欧班列集结中心(郑州、乌鲁木齐、重庆、成都、西安)中东部唯一中欧班列集结中心。

  展望2021,中欧班列(郑州)将在国际上叫响河南物流枢纽品牌

  2020年10月21日,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郑州召开,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被授予“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郑州国际陆港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赵昕洁荣获“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2020年11月20日上午,首班中欧班列(中国郑州-芬兰赫尔辛基)发车,标志着中国内陆到欧洲的目的站城市再次扩容。

  2020年12月22日上午,首班中欧班列“商郑欧”国际班列驶出商丘站,首次打通“商郑欧”国际物流大通道。

  2020年12月,河南省物流协会授予陆港公司“河南物流行业抗疫先进企业”称号和“2020冷链物流20强企业”称号。

  展望2021年,中欧班列(郑州)有关负责人表示,中欧班列(郑州)将继续以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为新引擎,充分发挥疫情防控中“陆上丝绸之路”独特的国际安全战略通道作用,通过“四路协同”,在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大道上携手同行,共享发展机遇,在国际上叫响河南国际物流枢纽品牌。(大河网记者 祝传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