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跨越“数字鸿沟” 河南发文破解智能化生活“老来难”
2021-01-11 09:28:25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我省发文破解智能化生活“老来难” 跨越“数字鸿沟” 共享“数字红利”

  1月10日,经河南省政府同意,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省卫健委联合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聚焦老年人日常生活涉及的防疫、出行、就医、消费、文娱、办事、通信等7类高频事项和服务场景,明确18项重点任务,推动河南省1623万老年人享受智能化服务更加普遍,传统服务方式更加完善。

  手机支付、网约车、扫码点餐……数字时代颠覆了传统的生活方式,但也给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带来一道难以逾越的“数字鸿沟”。《河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显示,截至2019年年底,河南省60岁及以上网民占比仅为2.6%。据河南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截至2019年年底,河南省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1623万,占常住人口的比例为16.84%。《中老年互联网生活研究报告》显示,只有17.4%的中老年人经常使用手机支付功能。这些数字折射出老年群体在数字时代面临诸多生活不便的尴尬与困境。

  “年轻人眼里的基础操作,可能就是老年人面前的技术高墙。”河南省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说,要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举,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

  《方案》指出,最常用的“健康码”防疫,要为不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设立“无健康码通道”,采取有效身份证件登记、纸质证明、“通信行程卡”等替代措施。便利日常交通出行方面,引导鼓励网约车平台设置“一键叫车”功能,为老年人提供便捷叫车服务。就医问诊方面,提供现场、电话、网络预约等多种挂号方式,并保留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特别是消费支付,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方式拒收现金。(河南日报记者 栾姗)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