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为妇女儿童健康保驾护航 河南免费筛查护佑万千家庭
2021-01-13 09:40:10来源: 大河网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数”说美好生活】为妇女儿童健康保驾护航 河南免费筛查护佑万千家庭

  1月12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落实情况”之完善妇女“两癌”筛查、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机制的贯彻落实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为妇女儿童健康保驾护航 河南免费筛查护佑万千家庭

  按照2020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工作要求,河南省继续对农村适龄妇女、纳入城市低保范围的适龄妇女免费开展一次宫颈癌和乳腺癌筛查(简称“两癌”筛查),将阴道镜检查对象传染病四项检查纳入免费项目,全年完成140万人。继续免费开展预防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简称“两筛”),对筛查出的高风险孕妇进行免费产前诊断。

  成绩|各项筛查均超额完成省定目标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全省完成宫颈癌免费筛查142.22万人,乳腺癌免费筛查145.69万人,超额完成年度目标。全省完成免费产前超声筛查61.33万例、免费血清学筛查64.64万例,孕产妇早中期产前筛查覆盖率为65.22%,超出目标要求10.22个百分点;新生儿“两病”筛查97.87万例,筛查率为98.75%,超出目标要求8.75个百分点;新生儿听力筛查96.10万例,筛查率为96.95%,超出目标要求6.95个百分点。全省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均已超额完成省定目标。

  成效|通过免费筛查高风险人群实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

  通过免费“两癌”筛查,全省共确诊各类乳腺癌756例、癌前病变33例、良性病变2469例;确诊各类宫颈癌518例、癌前病变3955例。上述病例均得到了及时规范的医学处置或转诊治疗。

  通过免费产前超声筛查,全省共发现高风险孕妇6430例;通过免费产前血清学筛查共发现高风险孕妇38118例;通过免费产前诊断29026例,共确诊21三体综合征等染色体病患儿1951例。上述严重出生缺陷胎儿均得到了规范的医学处置。

  通过新生儿“两病”筛查,全省共确诊苯丙酮尿症(PKU)202例、甲状腺功能低下症(CH)754例,上述患儿绝大部分得到及时规范的治疗。通过新生儿听力筛查及进一步诊断,确诊先天性听力障碍患儿736例。

  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连续4年纳入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通过免费“两筛”,尤其是高风险人群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有效预防了出生缺陷发生;通过“两癌”筛查,发现了一大批女性癌前病变指征,直接或间接的提高了妇女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群众普遍反映,免费筛查民生实事的落实,增强了群众的健康意识,很多妇女群众从民生实事的受益者转变为民生实事的宣传者、推进者。(大河网政务记者 申华)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