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驻马店:阔步迈向“国际农都”
2021-02-02 09:07:20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驻马店 阔步迈向“国际农都”

河南驻马店:阔步迈向“国际农都”

产自驻马店的农加工产品琳琅满目。 董凡 摄

  新年伊始,行走于天中大地,热火朝天的农加工场景比比皆是,农业田野中茁壮生长的“工业大树”叶茂根深。

  1月29日,在遂平克明面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24条生产线“火力全开”,将颗粒饱满的优质小麦磨制成面粉,经过和面、烘烤、压延等一道道全自动工序,一天能生产近1200吨精品挂面,涵盖300多个风味品类。

  “我们生产的挂面第二天就能在沃尔玛、家乐福等大型商超新鲜上架。”遂平克明面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应伟介绍,依托遂平基地,2020年公司年产值达12亿元。

  驻马店正道油业有限公司将注意力放到了“一粒芝麻”上,用20年时间围绕芝麻深耕,成为河南芝麻油业的翘楚并逐步将产品推向全国,在农产品加工方面探索“小精专”式发展。

  如今,在驻马店,农产品加工企业达1710家,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65%,重点龙头企业达86家,62个农业产业化集群,规模稳居全省第一,全市农产品加工业年产值突破1800亿元。

  泌阳花菇、平舆芝麻、西平小麦、正阳花生……在农产品加工业的带动下,每种农作物都“链接”起一个大产业,吸引了今麦郎、徐福记、君乐宝、鲁花、恒都等精深加工企业先后抢滩进驻。

  “要加快构建形成‘3+2+2’产业集群,即粮食、油料、肉奶精深加工‘三大优势产业集群’,调味品、食用菌‘两大特色产业集群’,饮料、休闲食品制造‘两大高成长性产业集群’,力争今年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70%以上,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驻马店市市长朱是西表示,在扛稳粮食安全的重任下,驻马店将强力推进“以工促农”,在加快农业高质量发展中挑起“金扁担”,扛起打造“国际农都”的历史重任。

  打造“国际农都”的最佳支点在哪儿?驻马店给出的答案是,将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作为“国际农都”建设的重要载体,充分发挥中国农加工投洽会和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的两翼带动作用,推动农产品加工业持续做大做强,撬动驻马店现代农业发展引领示范区建设。

  作为全国目前唯一以农产品加工为主题的“5A”级展会,中国农加工投洽会连续23年在驻马店举办,为驻马店持续开放注入强劲活力,也为其打开了沟通世界的“国际朋友圈”。在2020年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第二十三届中国农加工投洽会成功举办,来自国内外的近6000家企业参展参会,签约重点合作项目182个,总签约额858亿元。

  中国农加工投洽会的多年举办,催生了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的落子兴建,聚焦建设农产品加工业领域“四基地一中心”,致力打造“全国一流、世界领先”的农产品加工业“硅谷”。

  国内外知名玉米加工企业河北玉锋集团来了,落户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投资46亿元的金玉锋大健康生物产业园开建;伊利集团来了,斥资近30亿元投建规模化示范性牧场和智能化乳制品加工厂;五得利集团也抢滩入驻,打造世界领先的面粉生产基地……

  “始终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十四五’期间将奋力建设‘国际农都’。”驻马店市委书记陈星表示,新征程有新使命,驻马店将充分发挥中国(驻马店)国际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的聚合作用,围绕“国际农都”的定位续写农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河南日报记者 杨晓东 祁道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