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小胖妞”火遍网络 河南博物院门口排起“长龙”
2021-02-22 09:04:50来源: 大河网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小胖妞”火遍网络 河南博物院门口排起“长龙” 有啥令人迷之向往的魅力?

  顶端新闻·大河网记者 莫韶华

  2月18日,一段游客从河南博物院主展馆门口一直排到院外马路上的视频在市民的朋友圈被转发。

“小胖妞”火遍网络 河南博物院门口排起“长龙”

《唐宫夜宴》演出照 (资料图片)

  春节期间风靡网络的《唐宫夜宴》“小胖妞”让全国人民看到大唐“美人”的俏皮和风姿,仿佛藏在博物馆里的唐乐舞俑原地复活,从《捣练图》《簪花仕女图》的古老画卷走出,穿梭在妇好鸮尊、莲鹤方壶、贾湖骨笛等国宝文物之间,上演了一场中国版的“博物馆奇妙夜”。

  其实,从2020年9月24日经过全面提升的河南博物院主展馆试开放,5000余件(套)宝物粉墨登场争奇斗艳,“九千年”豫博网红咖啡成文艺青年标配,饕餮乳钉纹四方杯频频断货,“失传的宝物”考古盲盒让游客挖“宝”上瘾,能吃的古钱币巧克力让人边吃边长知识……市民对博物院的关注一直都是很密切。

“小胖妞”火遍网络 河南博物院门口排起“长龙”

春节期间河南博物院文创展馆客流如织

  为什么沾上文物元素就令人迷之向往?

  其实排队的一幕并非2月18日偶然有之,春节假期几乎天天如此。

  数据说话。据河南博物院院长马萧林介绍,春节假期7天,河南博物院参观人数总计突破5万,尤其是大年初二到初六,河南博物院日参观人数均超8000。

  “就地过年”缩小了市民的出游半径,本地游、周边游、近郊游取代异地长线游。据携程春节大数据显示:河南博物院、隋唐城遗址植物园等上榜全国十大线上本地预订人气景区。

  伸手一摸就是春秋文化,两脚一踩就是秦砖汉瓦……

  如何深入挖掘中原历史文化资源,让它们活化起来,形成河南发展的独具特色的优势?

  作为河南最具文化底蕴的单位,河南博物院近年来在展览、文创、融媒体宣传等方面频频出圈,用成绩说话。

“小胖妞”火遍网络 河南博物院门口排起“长龙”

  先吃“一刀平五千”刀币呢,还是百贝蚁鼻钱,抑或“梁充(夸)釿二十五当寽”桥足布?春节期间新推出的以吃货为主题的“中国古钱币巧克力”

  马萧林介绍,近年来,河南博物院倾力推出高质量的公共文化服务产品,展现中原文化魅力,增强公众文化自信,形成了以原创陈列为核心特色,精品常设展览为亮点,专题展览精彩不断,传统展陈与数字化展览相结合的展览格局。年均举办各类展览30余个,其中5个展览荣获全国博物馆十大陈列展览重要奖项。

  2020年,河南博物院主展馆抗震加固维修工程完成后,对展览进行全面提升,推出了“泱泱华夏·择中建都”基本陈列和“明清河南”“国宝特展”“河南石刻艺术”“院藏明清珍宝展”“中原楚国青铜艺术”等多个专题陈列,新陈列融入新理念、开拓新视野、采用新技术、拓展新空间,以更大的努力呈现给公众更加多元、更具特色、更有活力的精品展览。

“小胖妞”火遍网络 河南博物院门口排起“长龙”

文物纪录片《中原藏珍》

  同时,河南博物院推出博物馆云展览和“云探国宝——沿黄九省区博物馆带你畅游历史长河”“博物馆在移动”“全国博物馆展览月河南博物院云直播”等大型直播活动。云展览、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阅读量达12643万人次,线上直播观看人数达50600万人次。推出的100余期文物纪录片《中原藏珍》,先后荣获国际博协国际视听多媒体艺术节大奖银奖、国家文物局“中华文物全媒体传播精品(新媒体)”入围项目第一名、“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活动奖等。

  “在文创开发上,我们创新开发模式,促进文创交流,建设智库平台,拓宽营销渠道。推出文创产品728款,以明星文物妇好鸮尊、彩陶双连壶、武则天金简等为主题开发的系列产品,在文创大赛上屡获佳绩;考古盲盒上市两个半月销量突破十万个,这都是豫博人共同努力的成果。”马萧林说。

“小胖妞”火遍网络 河南博物院门口排起“长龙”

河南共青团b站在河南博物院直播,现场抽盲盒,霸屏

  红了之后如何持续地火?

  马萧林的回答是,紧扣文旅融合实施精细化管理和融合式发展,推动河南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聚焦黄河文化讲好黄河故事;打造优势平台提升传播效应。

  下一步,河南博物院将主动纳入全省旅游发展规划,拓展与旅游市场及相关行业的深度结合,在信息共享、研学旅行上下功夫,丰富黄河文化文旅消费产品供给;充分发挥“黄河流域博物馆联盟”“河南省博物馆联盟”的组织、协同作用,与教育、科技、旅游、设计等多领域融合发展,让黄河文化成为博物馆服务社会的新资源、新动能。

“小胖妞”火遍网络 河南博物院门口排起“长龙”

爆款考古盲盒

  此外,策划举办黄河文化主题展览,融合视听媒体和互动技术,以更具亲和力的方式向公众呈现黄河与文明发展、古都变迁、城市兴衰的内在联系,让黄河文化精神鲜活起来。

  同时,发掘博物馆藏品与黄河文化的内在关联,联合教育主管部门及社会专业力量,开发黄河文化主题学程,共建共享教育项目库,寓教于乐,让黄河文化故事深入人心。

  打造文创产业矩阵平台,推出黄河文化主题文创赛事,实施博物馆连锁化、体验式策略,让黄河文化情怀贴近生活。

  打造优势平台提升传播效应,强化融媒体平台建设,通过媒体、云展览等形式,更好满足公众对“知识获取”的多元需求。对黄河文化数字资源进行采集整合,将专业知识可视化、普及化,为观众奉献更具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视觉盛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