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2021年度“考古中国·夏文化研究”项目启动
2021-03-16 11:00:55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2021年度“考古中国·夏文化研究”项目启动

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展出的绿松石文物。 曾宪平 摄

  3月15日,记者从二里头夏都遗址博物馆获悉,“考古中国·夏文化研究”项目2021年将在全国范围内启动14项与夏文化研究相关的主动性发掘项目,发掘面积约1.45万平方米。

  其中,二里头遗址项目的发掘面积为2000平方米,将从地貌、环境及传统考古角度探索二里头时代聚落的现状及其成因,重点勘探二里头遗址西、北部二里头时代聚落边界的较准确走向和构成,确认遗址西、北部边缘部分是否有防御性设施等。同时,将探索二里头遗址是否存在更大范围的道路、墙垣,并进一步了解其分布、走向、年代、结构等;研究祭祀区西侧所属网格区域的遗存分布和夯土基址的范围、布局、年代、墓葬详情,进而研究其反映的社会、历史信息。

  此外,2021年3月中下旬,将启动伊洛河流域夏文化考古调查与勘探,预计6月底调查完成伊川伊河东岸相关区域,7月至10月重点调查伊川伊河西岸相关区域,11月至12月调查偃师境内区域。

  据悉,“考古中国·夏文化研究”项目自去年启动至今,洛阳偃师二里头、登封王城岗、禹州瓦店、襄汾陶寺、绛县西吴壁、蚌埠禹会村等6处主动性考古发掘项目均取得了不少成果;同时,淮阳时庄遗址、叶县余庄遗址等6处和夏文化探索相关的遗址也积极推进抢救性发掘。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陈星灿表示,这些项目的开展为夏代聚落结构和社会形态、礼仪制度、资源开发利用等研究提供了新材料。(河南日报记者 郭歌 通讯员 白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