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南阳市西峡县:以药喻廉 植廉于心
2021-03-18 10:04:50来源: 映象网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西峡县:以药喻廉 植廉于心

  “缅怀医圣,治冻耳治伤寒;记住民生,亦官衙亦诊所……”近日,走进南阳市西峡县仲景养生小镇龙湖社区农村干部警示教育基地的中医廉洁文化展区,一块块与中药诊疗、中药名称相关的廉洁文化展板别具一格,前去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群众络绎不绝。

  “我们融合提炼了张仲景医学思想中的廉洁文化、中医诊治原理中的廉洁文化和中药材中孕育的廉洁文化,以药喻廉,植廉于心,形象地展示了张仲景中医廉洁文化的精髓,对党员干部进行启迪和教育,从内心深处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西峡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察委主任葛建峰介绍,该县深入挖掘具有地域特色的仲景文化中蕴含的廉洁文化,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在龙湖社区建成南阳市首家农村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基地。

  “结合中医理论,我们通过‘望、闻、问、切’四种手段对党员干部进行‘廉政体检’,对处于‘亚健康’状态的干部,开药治‘病’,提高其‘免疫力’。”西峡县纪委副书记、监察委副主任王克成说。

  抓早抓小、防患未然,察言观色“望”气色。该县从源头入手,对有苗头的问题、思想认识不到位的同志及时提醒,创新推出了以“工作提示单、风险警示单、谈话谈心单”为主要内容的“三单”监督新机制,着力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督。2020年,该县先后向50多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和90余名县直一级单位、各乡镇街道“一把手”下发了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示单;排查岗位廉政风险点300余个,制定防控整改措施400余条。

  广听民意、虚心纳谏,善于倾听“闻”声息。该县对30个县直部门、5个乡镇、162个行政村(社区)开展5轮专项巡察,发现“三个聚焦”方面问题2321个,下发立行立改通知书124份,移交问题线索168件,促进解决民生实事110件。同时,创新信访方式,鼓励和引导党员干部、人民群众依法依规举报,通过公布举报信箱、举报电话、QQ、微信号、电子邮箱等形式,构建起“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的举报网络,畅通民意收集渠道。

  沟通交流、关注民生,多策并举“问”症状。该县按照“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必谈;中层干部和重要岗位负责人必谈;重大任务事前、事后必谈;工作岗位调整前、调整后必谈;事无大小必函询”“四必谈、一函询”的方式,密集开展廉政谈心谈话和提醒谈话,及时掌握党员干部真实思想动态。

  分析研判、分类处置,对症下药“切”病根。该县利用典型案例抓实做好“后半篇”文章,让广大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2020年,该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开展谈话函询180件,党纪政务处分276人。同时,针对83个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在38个案发单位常态化制度化开展以案促改,以身边事警示身边人。

  廉政文化催生作风转变。该县逐步实现从遏制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转变,催生全县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履职尽责、勤政为民的良好作风。(映象网记者 田雨阳 实习生 程乐云 通讯员 封德)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