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就是“小延安” 红色基因代代传
2021-03-26 11:02:16来源: 映象网编辑: 仝瑞勤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 竹沟就是“小延安”  红色基因代代传 

  革命老区确山县竹沟位于桐柏山和伏牛山余脉交错的小盆地,是革命老区红色文化发源地,素有“小延安”之美誉。抗战时期这里是中共中央中原局、河南省委所在地。是新四军二、四、五师的发源地,是刘少奇、李先念、彭雪峰老一辈革命家战斗过的圣地。境内有竹沟革命纪念馆、竹沟革命烈士陵园、传统村落保护、新四军纪念林等红色资源。

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就是“小延安”  红色基因代代传

  1926年,竹沟就建立了党的组织。红军主力长征后,开辟以竹沟为中心的桐柏山区根据地;抗日战争爆发后,竹沟逐渐成为河南人民抗日战争的指挥中心。

  1938年,中共中央中原局在竹沟设立,此后不到两年的时间,从竹沟先后走出了14支队伍,4800多人,以他们为骨干力量,组成了新四军的二师一部、四师和五师,其中部分骨干力量补充到了新四军的三师和七师。

  “乌云之中见青天,竹沟就是小延安;一声号令震破天,千军万马上前线。”刘少奇曾说过:“延安有党的领导,竹沟也有党的领导;延安有窑洞,竹沟也有窑洞;延安有抗大,竹沟有党训班;延安有延河,竹沟有大沙河,竹沟就是小延安。”从此,竹沟“小延安”美名传遍天下。

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就是“小延安”  红色基因代代传

  确山县文旅局副局长张春生告诉记者,说到“竹沟也有窑洞”,不得不提到鄂豫边军事会议旧址,它位于竹沟镇北一座土窑内。李先念、周志坚、王老汉(王国华)等就是在此砖窑洞内召开军事会议,决定成立新四军豫鄂独立游击大队的。“游击队成立后从竹沟南下,发展成为新四军第五师。1985年1月,这里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就是“小延安”  红色基因代代传

  竹沟的重大革命作用引起了国民党反动势力的极端仇视。 1939年11月11日,国民党反动势力以重兵突袭竹沟,我军民奋起反击,终因敌众我寡,被迫撤离。敌人用极其残忍的手段惨杀我抗日军民200余人,制造了震惊中外的“竹沟惨案”。此后,竹沟地区军民在我党领导下,继续顽强地坚持斗争,直到取得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

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就是“小延安”  红色基因代代传

  “竹沟革命烈士陵园就长眠着72位烈士。这里的纪念碑共39层,象征1939年国民党以重兵突袭竹沟制造的“竹沟惨案”。纪念碑共有852块花岗岩砌成,象征在竹沟牺牲的无名烈士。纪念碑中间的红五星象征着革命、象征着党。在纪念碑四周共有八座拜谒石,象征着四面八方的革命志士汇聚竹沟。”讲解员杨洋告诉记者。

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就是“小延安”  红色基因代代传

  近年来,竹沟镇党委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加强党的建设作为根本政治任务,弘扬革命老区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带领全镇党员干部艰苦奋斗、砥砺前行,在脱贫攻坚、经济发展、环境整治主战场上取得了一次又一次新的胜利,先后荣获“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全国重点镇”、首批“中国特色小镇”、“国家级卫生乡镇”、“河南省美丽小镇”等荣誉。2020年被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评为“河南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就是“小延安”  红色基因代代传

  竹沟镇山清水秀,景色宜人,良好的原生态植被是理想的休闲旅游场所,境内有彩云谷、千年岭、鲍棚草原景区和肖庄黄石头庄、关沟环湖路、后李河——陈楼——鲍棚三条旅游环线,是全域旅游乡镇。  

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就是“小延安”  红色基因代代传

  投资4000余万元建立新美润香菇扶贫产业基地,15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益135.2万元。实现竹沟扶贫产业增收“两个”全覆盖(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增收全覆盖)。

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就是“小延安”  红色基因代代传

  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红色的记忆、竹沟的精神已经渗透进了竹沟的产业与竹沟人的信仰之中,如今,提琴产业结构扎实,发展条件优异,可谓中国提琴产业核心。竹沟镇已成为国内外闻名的提琴生产基地,被誉为“提琴之乡”,中高档提琴源源不断销往世界各地,年产值超亿元,出口创汇超千万美元。昔日的“小延安”竹沟也成为了“提琴之乡”。(映象网记者 黄向阳 见习记者陈鹏飞)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