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2020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
2021-03-29 09:43:49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万庆丽责编: 周经韬

  原标题:“2020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出炉 河南巩义双槐树遗址入选

  3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举办的“2020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评选结果出炉,河南巩义市双槐树遗址入选。

  双槐树遗址位于巩义市河洛镇双槐树村村南的高台地上,北距黄河2公里,西距伊洛河4公里,地处黄土高原东部边缘区域。在这里,发现了距今5300年左右的“河洛古国”,填补了中华文明起源关键时期、关键地区的关键材料。

  经过考古发掘,双槐树遗址发现了仰韶文化中晚期的三重大型环壕、大型建筑基址、大型中心居址、具有瓮城结构的围墙、版筑大型夯土地基、4处经过严格规划的大型公共墓地,以及夯土祭坛、房址、灰坑、人祭坑及兽骨坑等遗迹。

  居中的大型院落建立在大型版筑夯土地基之上,具备了高台建筑的基本特征,其空间组织形式及“一门三道”的门道遗迹,开了中国古代大型宫殿式建筑形制的先河,凸显了双槐树大型建筑基址的高等级性和源头性。居北的大型中心居址建筑前的围墙及错位布置的门道,具有极强的防御色彩,是目前发现的中国古代最早的具备瓮城结构的建筑。

  另外,大型中心居址和大型建筑群初具中国早期宫室建筑的特征,为探索三代宫室制度的源头提供了重要线索。此外,墓葬区内发现的夯土祭坛遗迹,系仰韶文化遗址中首次发现。

  除重要遗迹外,还发掘出正在吐丝状态的家蚕牙雕,实证了5300多年前的中原地区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农桑文明形态。

  专家认为,双槐树遗址是一处仰韶文化中晚期到龙山文化早期的核心聚落遗址,是迄今为止在黄河流域发现的仰韶文化中晚期规模最大的政治文化核心聚落群和唯一的大型城址群。

  此前,双槐树遗址已先后获得央视2020年度国内十大考古新闻、2020年度河南五大考古新发现等,并入围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此次入选“2020年中国考古六大新发现”的还有:浙江余姚市井头山新石器时代遗址、湖北武汉市郭元咀商周遗址、宁夏彭阳县姚河塬西周遗址、新疆尉犁县克亚克库都克唐代烽燧、青海都兰县热水墓群2018血渭一号墓。(河南日报记者 温小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