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当山妞遇上瑞丽 一起将罗山皮影戏讲给世界听
2021-04-25 15:52:14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仝瑞勤责编: 胡晓萌

【原创】当山妞遇上瑞丽 一起将罗山皮影戏讲给世界听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425140015

山妞(左)向瑞丽(右)讲解罗山皮影悠久的历史 摄影 万庆丽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万庆丽):山妞是谁?瑞丽是谁?罗山又是哪里?4月24日下午,冒着蒙蒙细雨,来自意大利的网红瑞丽(Rachele Longhi)走进信阳市罗山县彭新镇曾店村的罗山皮影社会传承交流基地,近距离接触和了解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罗山皮影。在这里,她遇见了罗山皮影青年传承人、“80后”信阳本土网红山妞。

【原创】当山妞遇上瑞丽 一起将罗山皮影戏讲给世界听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425140027

罗山皮影 摄影 万庆丽

  “其实山妞只是我的艺名,我本名叫祁平,是罗山皮影岳派第三代传承人。”山妞解释说。2017年,她和师父花了三天时间制作的罗山皮影戏MV《山妞赴疆探亲记》一经面世,就在新媒体平台上广为传播。古老民间艺术与新兴媒体的结合,让非物质文化遗产“活”了起来,得到了国内同行、专家学者以及网友的一致点赞。在MV中,祁平操作的皮影人物——山妞进城赴疆,搭乘了大巴车、高铁和飞机,真实地展现了河南日新月异的交通变化和老百姓不断提升的幸福指数。祁平精湛的演技让人们印象深刻,从那之后,山妞就变成了她的名字,也成为了罗山皮影戏的网红名片。

  山妞带着瑞丽一起欣赏了罗山皮影社会传承交流基地存放陈列的几百张皮影,其中包括一些老一辈手艺人珍藏留存下来的明末清初的皮影。虽然精准的制作时间已不可考,但流年辗转之后,这些皮影在阳光下仍然透露出鲜艳的色彩,触感坚硬细腻,人物面部表情栩栩如生,令瑞丽啧啧称奇。

【原创】当山妞遇上瑞丽 一起将罗山皮影戏讲给世界听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425140035

瑞丽学习给皮影上色 摄影 万庆丽

  据山妞的师父、罗山皮影岳派第二代传承人、罗山皮影社会传承交流基地创办人——皮影戏艺人陈雨伦介绍,罗山皮影具有独特魅力,影人用牛皮制成,有别于北方皮影。据《罗山县志》记载,罗山皮影源自河北滦州,从明嘉靖年间开始在河南省信阳市罗山县传承,距今已有四百余年历史。经过历代皮影艺人的加工、精进,罗山县皮影艺术已经成熟,影人制作美轮美奂、栩栩如生,生、旦、净、丑行当齐全,音乐旋律流畅,唱词、道白雅俗共赏。

【原创】当山妞遇上瑞丽 一起将罗山皮影戏讲给世界听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425140041

陈雨伦(前)指导瑞丽操作皮影 摄影 万庆丽

  说话间,山妞和师父陈雨伦联手“上阵”,在锣鼓声,唢呐声和灯影间,为瑞丽现场演绎了著名皮影戏片段《杨家将》和《哪吒闹海》。他们还手把手地教瑞丽如何操作皮影。用当地竹子制作的皮影操作棍在山妞师徒手中上下翻转、左右对调,单手可操作、双手可“翻花”,但对于瑞丽来说,却着实难办。皮影和皮影人的“武器”上下“打架”,令瑞丽直呼“太难了”,不由地感叹皮影艺人的学艺艰难。

【原创】当山妞遇上瑞丽 一起将罗山皮影戏讲给世界听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425140145

展馆里陈列的罗山皮影戏老唱本 摄影 万庆丽

  学皮影难,传承更难。在30余平方米的展厅里,不仅有搭配皮影戏的乐器,还有陈雨伦收集整理的罗山皮影剧本长卷30余部,折子戏(小戏)200多个。“有些唱本是从祖师爷手中传下来的,有200多年的历史了。” 陈雨伦指着桌上一摞纸张泛黄的戏本说,“这些还要传下去,只要有人愿意学愿意唱,老祖宗留下来的宝贝就不会失传。”

  对皮影戏痴迷到“疯魔”状态的山妞不顾收入微薄,毅然坚守于此。这给瑞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山妞告诉瑞丽,师父经常带领他们开展传承活动,将皮影戏送进校园、送进社区、送进广场。2017年,他们剧团还首次走出国门,赴法国巴黎举办专场演出,用皮影戏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原创】当山妞遇上瑞丽 一起将罗山皮影戏讲给世界听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0425140048

瑞丽(左四)和山妞(右三)以及老艺人合影留念 摄影 万庆丽

  瑞丽则表示,自己在中国5年了,之前也看过武汉的皮影戏演出,但这是她第一次看见皮影制作工艺,很是惊讶。她认为山妞作为“80后”,坚守这份传统非常不容易,她希望当地政府能更好地保护支持罗山皮影戏的发展。

  近年来,瑞丽和自己的中国丈夫一起,将许多中国文化技艺拍摄录制成微视频或纪录片,分享在海内外社交媒体平台上,将她眼里真实的中国讲给自己的粉丝听、讲给世界听。此次体验过程中,她不仅感受到了皮影戏的魅力,但感受到了它的“落寞”,更担心它的未来。但幸好,和诸多非遗文化一样,罗山皮影戏有像山妞师徒一样的民间艺人在坚守,他们用热爱去传承,用创新去发展。而这,必将为罗山皮影带来新生的动力。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