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三门峡示范区阳店镇南宋村:美丽乡村入画来
2021-05-07 17:09:21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原创】三门峡示范区阳店镇南宋村:美丽乡村入画来_fororder_经改造后的村部面貌焕然一新。 摄影 彭红勇

改造后的南宋村村貌焕然一新 摄影 彭红勇

  立夏刚过,万物华实。在三门峡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高新区)阳店镇南宋村,绿色的田野生机盎然,美丽的庭院错落有致,寓意丰富的墙绘铺满了街头巷尾的墙面……处处透着惊喜,让人心旷神怡,美丽乡村的旖旎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我们村朝着‘文化兴村、特色产业强村’的目标,经济和文化发展齐头并进,取得明显成效,现在是远近闻名的‘明星村’。”南宋村党支部书记陈建超自豪地说。

【原创】三门峡示范区阳店镇南宋村:美丽乡村入画来_fororder_改造过后的休闲娱乐小游园。 摄影 彭红勇

改造过后的休闲娱乐小游园 摄影 彭红勇

  据陈建超介绍,南宋村辖9个村民小组,共496户2108口人。20世纪90年代初,经济发展落后,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道路,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也不高,许多村民纷纷离开家乡外出打工。“当时,我正在外地开工厂,看到村里这种场景,心里很不是滋味。”陈建超回忆说,为了能让南宋村村民过上幸福的生活,年仅27岁的他毅然回到家乡,在群众推选下当上了村党支部书记,带领众人开始建设家乡。

【原创】三门峡示范区阳店镇南宋村:美丽乡村入画来_fororder_南宋村主干道两侧栽植的四季常绿风景树和花草。 摄影 彭红勇

南宋村主干道两侧栽植的四季常绿风景树和花草 摄影 彭红勇

  说起南宋村的变化,陈建超如数家珍。近年来,南宋村投资300余万元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工程,在主干道两侧栽植四季常绿风景树和花草,修建休闲娱乐小游园,在临路的村民房屋外空地打造石磨、辘轳等古朴民俗景观。现在的南宋村,处处散发着浓郁的豫西民俗乡土气息,村民的归属感和幸福感大大提高。

  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南宋村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将精神文明建设也提上了工作日程。该村在村主巷道打造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系列教育文化墙,内容涵盖村规民约、友爱互助、移风易俗等方面;在村中心道路两侧打造了以“仁孝”“节气”“丰收”为主题的长廊文化景观。浓厚的文化氛围潜移默化地改变了村民的精神风貌,提高了乡村文明程度,推动了乡风民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

【原创】三门峡示范区阳店镇南宋村:美丽乡村入画来_fororder_绿色的田野生机盎然。 摄影 彭红勇

绿色的田野生机盎然 摄影 彭红勇

  就下一步南宋村的发展,陈建超表示,南宋村将以“转型增效、创新发展”为抓手,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三产融合发展新思路,积极探索产业转型发展新模式,全力打造集休闲娱乐、民宿民俗、共享田园一体的旅游胜地。“我们将利用和依托村内现有资源,丰富全村文化底蕴,努力将南宋村打造成‘四季常绿、三季有花’的宜居家园,为发展乡村旅游奠定基础,为建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新南宋而努力奋斗!”陈建超对未来充满信心。(文 侯林峰 徐洪波 彭红勇)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