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南阳市卧龙区:“美丽产业”托起群众美好生活
2021-05-26 14:42:09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我感觉现在的生活特别好,啥也不用愁。”日前,在南阳月季博览园工作的南阳市卧龙区蒲山镇宋营村村民王秀勤高兴地说。她和月季打了20多年交道,剪花、修枝、除草、打药样样在行,现在一个月能拿5000元工资。

【原创】南阳市卧龙区:“美丽产业”托起群众美好生活_fororder_南阳月季博览园一角 摄影 王小军

南阳月季博览园一角 摄影 王小军

  据悉,南阳市卧龙区拥有月季1200多种,种植面积达6.5万亩,年产值达13亿元,带动当地群众人均增收2500元以上。兴一个产业、活一片经济、富一方群众,在区委、区政府30多年来的支持、引导、宣传下,月季已经成为卧龙致富奔小康的“美丽产业”。

  卧龙区政府牵头成立了月季协会5家、行业协会4家,通过制定行业及产品标准、从业规范等,有效避免了行业之间的无序、恶性竞争,确保了月季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该区还建立了以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农户自愿为基础,出租、调整、转让、土地入股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的土地流转机制,为月季种植企业提供稳定的发展基础。

【原创】南阳市卧龙区:“美丽产业”托起群众美好生活_fororder_卧龙区石桥镇村民在月季花丛中 供图 卧龙区委宣传部.JPG

卧龙区石桥镇村民在月季花丛中 供图 卧龙区委宣传部

  近年来,卧龙区累计投入财政资金4000余万元,乡镇自筹资金2500余万元,重点解决花卉产业集群内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问题,极大地调动了企业的积极性。该区连续举办月季文化节(花展)和产业高端论坛,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合作设立了月季试验示范站,聘请国内知名专家为技术顾问,培养月季技术人员1468名、月季专家86名,为月季产业的持续发展和科技创新奠定了人才基础。卧龙区还大力培育龙头企业,积极支持、引导有实力的月季种植经营企业、专业合作组织,采取“龙头企业+公司+基地”“月季合作社+农户”“大户+产业农民”等多种模式,带动月季种植经营向集约化、集团化发展。

  “以创新求发展、以品牌创效益”是卧龙区月季产业发展和壮大的内在动力。该区龙头企业、产业协会每年用于月季科研的投入均保持在400万元以上,相继培育月季新品种120个,创新了扦插、嫁接、反季节栽培等新技术。卧龙区采取“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模式,连年举办月季文化节,形成了“节会展产品、产品带产业、产业促生产、生产增效益”的良好格局。2015年,该区创办了中国月季交易网,着力丰富“互联网+”花卉产业的形式和内容,拓展月季交易渠道,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文 王小军 张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