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洛阳:努力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和装备制造业基地
2021-07-12 09:33:07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洛阳 加快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

  7月10日,位于洛阳市涧西区的东旭光电新材料及氢能电机装备产业园项目正式开工建设。

  作为洛阳市“三个一批”重大项目,该项目总投资150亿元,一期投资50亿元,涉及新能源发动机、光电显示材料、智能高端装备等行业的研发制造。“项目全面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50亿元,为洛阳建强副中心、形成增长极增添新动力。”项目负责人、东旭集团董事长李兆廷介绍。

  在前不久发布的国务院督查激励名单中,洛阳获评2020年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市,这也是该市连续第三年获此殊荣。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主体,也是老工业基地洛阳的“当家产业”。近年来,洛阳市坚持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主攻方向,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项目为王,着力稳企业、抓项目、促转型,致力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上奋勇争先,加快打造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

  “实施‘三大改造’,着力优化结构、促进转型升级,加快制造业动能转换,让‘洛阳智造’动力十足。”洛阳市工信局负责人介绍,洛阳把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作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加快迈向产业链和价值链中高端。

  该市2017年启动新一轮智能化改造、绿色化改造和企业技术改造“三大改造”以来,累计改造企业1863家,推动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三大改造”全覆盖;累计建成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40个、省级智能车间(工厂)56家、省级以上绿色工厂33家,成功创建国家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基地、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

  同时,洛阳市实施创新发展攻坚行动,着力提升制造业创新能力。目前全市创新平台达到1989个、较“十二五”末翻两番,现有两院院士5名,柔性引进两院院士36名,培育中原学者13名、“中原英才计划”人才18名,引进“河洛英才计划”人才(团队)24个,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43.3%。LYC高铁轴承、中航光电高速连接器等9个项目入选国家工业强基示范项目,河柴重工柴油机等115个项目入选国家、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8英寸单晶硅片、工业CT、分子筛等产品打破国外垄断,平视显示器、轴承、钛合金球壳等“洛阳制造”被应用于大飞机、蛟龙、天宫等大国重器。

  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项目支撑。洛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建设,高位推进重大项目落地实施,完善产业链“链长制”等政策体系,着力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加快实现制造业规模超万亿元。2018年以来,全市累计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1193个、完成投资1552.6亿元。航空航天智创产业园、格力冰洗、凯盛“新洛玻”等518个项目开工建设,中石化洛阳分公司炼油结构调整、中钢耐火新型材料产业园等510个项目建成投产,忠旺铝精深加工等一批项目签约落地。

  “要把创新摆在发展的逻辑起点和现代化建设的核心,瞄准引领和支撑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方向,不断提升洛阳在先进制造业体系中的分工水平。”洛阳市委领导表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洛阳市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全省重大项目建设暨“三个一批”推进会精神和省委书记楼阳生在洛阳调研要求,抢抓战略机遇,聚焦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坚持创新产业双驱动,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努力打造国家创新高地和装备制造业基地,着力建强副中心、加快形成增长极,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洛阳篇章。(河南日报记者 田宜龙 李宗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