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高招本科一批录取启幕 7月18日正式投档
2021-07-15 09:02:46来源: 郑州日报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河南高招本科一批录取今日启幕 7月18日正式投档 22日征集志愿

  记者7月14日从河南高招集中录取现场获悉,河南省2021年高招本科提前批录取工作已全部结束,本科一批录取7月15日将开始模拟投档。特殊类型招生(包括高校专项计划、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随本科一批录取同时进行。地方专项计划7月20日~21日录取。

  特殊类型招生先录取,7月18日一本正式投档

  根据录取日程安排,7月15日~20日,河南省将进行本科一批录取工作。在7月18日正式投档录取之前,将首先进行模拟投档。特殊类型招生志愿投档并确定录取名单后,再进行本科一批平行志愿投档。

  与往年一样,2021年河南省本科一批录取继续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河南省招生办根据河南省划定的文、理科本科一批录取控制分数线,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的原则向高校投放考生电子档案。

  特殊类型招生志愿投档,根据入选资格考生的高考成绩总分、高校给予的优惠分值和高校模拟投档线向高校投档录取,模拟投档线按照本科一批招生所有高校在我省第三次模拟投档后确定的投档比例测算生成。

  先模拟投档,调整招生计划确定正式调档比例

  为啥模拟投档?模拟投档是为了了解生源情况、确定调档比例,目的是多录学生,最大限度提高院校生源满足率和考生志愿满足率。

  投给学校的是什么档案? 模拟投档投给学校的是考生基本信息简表,主要包括性别、民族、考生类别(应届/往届生)、高考分数、考生志愿、是否同意调剂(专业)、体检结论等,这些内容都是影响考生录取的主要项目,考生简表不显示考生姓名、考号。

  模拟投档咋进行?河南省招生办按计划数105%以内适当比例向高校提供上线生源情况,高校根据本校计划和生源分布情况,合理提出调档比例意见,省招生办根据高校调档比例意见进行模拟投档。高校根据模拟投档情况在正式投档前完成计划调整,调档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并确保符合录取规则的调档考生能够录取。省招生办根据高校最终确定的调档比例进行正式投档。

  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轮投档,啥意思?

  举个例子,考生小明所报志愿为A、B、C、D、E五所院校,投档时,批次线上考生先按分数排队,然后由计算机逐一检索考生志愿,如果符合A校投档条件且A校有计划余额时,则投档到A校;如果不符合A校的投档条件,则检索B校,直至小明所填志愿院校检索完毕。档案一旦投出,即不再检索该生其他志愿,从而完成对小明的投档。然后开始检索下一名考生,直到完成本批次排序最后一名考生的投档。

  如果小明没有达到A校投档线,影响其他后面高校的投档录取吗?在平行志愿中,不影响。平行志愿投档分数优先,根据考生平行志愿的自然顺序从前到后进行检索。如果小明不符合A校的投档条件,计算机就会依次检索B至E等院校志愿,检索完毕才开始下一排名考生。因此,如果没有达到A校投档线,并不影响继续检索其他志愿高校投档。

  小明的A志愿进档后被退档,还能投B志愿吗?在平行志愿中,不行。平行志愿实行一轮投档,考生档案投进院校,这一轮投档已经结束。因此,如果进档后退档,只能参加征集志愿或下一批次的录取。这也是为什么“同意调剂”的重要所在。投档至高校后,不同专业的分数也会不同,在“不同意调剂”,又不够所填报专业的录取线时,就只能被退档。

  小明的A志愿填报了6个专业,并服从调剂,如果第一专业没被录取,会怎么样?小明档案投进A院校后,将由高校进行分专业录取,如果第一专业没有录取,则进行第二专业,直至第六专业。如果6个专业都不符合录取条件时,小明“服从调剂”就将被调剂至其他符合条件的专业。“服从调剂”,还会不会被退档?高校招生章程中的录取规则部分对此有详细解释。譬如,有高校说明“当考生所填报的专业都不能满足时,服从专业调剂,符合录取条件,进档不退档”,这种情况下考生就不会被退档。

  7月22日,三类招生一起公布征集志愿信息

  河南省招生办提醒考生,7月22日,本科一批、地方专项计划、特殊类型招生将一起面向考生征集志愿。

  征集志愿期间,考生成绩未能达到所报的院校志愿投档线,档案无法投出的以及因身体条件受限或不服从专业调剂等原因被退档的考生,都可以填报征集志愿。因高校退档造成的计划缺额,与生源不足的高校以及有新增计划的高校,一起向社会公布征集志愿。

  征集志愿时,计划余额不大的高校,在原分数线上征集;计划余额大的高校,视情况降分备档。征集志愿后线上生源仍不足的,降分投档,降分幅度一般不超过20分。当次征集志愿的计划只按考生当次所报的征集志愿投档。征集志愿平行志愿投档后,根据计划余额和生源情况进行补档。(郑报全媒体记者 张竞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