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平顶山市郏县王集乡:猕猴桃园说丰年
2021-08-04 08:48:12来源: 人民网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猕猴桃园说丰年

平顶山市郏县王集乡:猕猴桃园说丰年

  8月1日上午,平顶山市郏县王集乡马头王村西侧的猕猴桃园里,一片片肥厚的叶子在阳光下尽显生机,叶子下的藤蔓上,一颗颗长势喜人的猕猴桃彰显着丰收与希望。

  园主人、马头王村二组的王自良和妻子李素军正在为猕猴桃追肥。“地头这一片地势低,前几天有积水,叶子泛黄。现在正是膨果期,耽误不得,专家说是土壤淋溶造成的,前天刚进行了无人机喷施叶面肥,今天再追些基肥。”王自良说。

  加工米线赚取第一桶金

  马头王村距离北汝河和县城都不远,该村村民商业意识比较强。1997年,32岁的王自良开始养鸡,但那几年鸡瘟反复,加上防疫不到位,干了两年基本没有挣到钱。

  “当时我们村很多人外出加工米线,一年挣五六万元的很多,我在家养鸡一年落不了两万元,劲儿也不少下。想来想去也出去加工米线吧。”1999年农历九月份,王自良和妻子先到洛阳,买到设备后直接去了三门峡市和平市场,租门店加工米线。但因为缺乏考察,当地人彼时对米线需求量特别低,干了一个月,他就联系同乡“转战”郑州。

  到郑州后,王自良在长江路沿线租民房加工米线。“刚开始一天消耗大米二三百斤,后来增加到五六百斤,顶峰时达到1吨,天天供不应求,后来让我弟弟也来了,帮他开了一家店。”王自良说,因为他的米线真材实料,很多批发商和米线店都喜欢选他的货。

  加工米线是重体力活,每天需要起早贪黑,很累。当时,长江路沿线城中村不断开发,王自良要不停搬家。考虑到父亲一人在老家住,自己身体也不好,2013年春节前,王自良忍痛割爱返乡。

  返乡创业结识猕猴桃

  王自良在郑州认识了很多卖水果的商人,其中有一个来自周口市的朋友,长年卖猕猴桃。“我们租在住一个院,关系处得很好,他们弟兄几个都卖猕猴桃,建议我在家种猕猴桃,并答应给我包销。”

  回到家不到两个月,王自良通过周口朋友引荐,到陕西周至县考察。后来,当地专家也到马头王村进行实地查看。在确定土质、气候适宜后,他立即流转80亩土地,采购回来6000余株猕猴桃幼苗。前些年株苗小,他在果园里套种小麦和玉米,除去租金还可以赚一笔。

  为了让猕猴桃高产又美味,王自良一边买来书籍学习,一边通过朋友介绍加入了多个猕猴桃种植技术交流群。枝条修剪、嫁接繁育、疏花疏果、按需施肥、树冠定型……经过5年抚育,植株变大,2019年猕猴桃进入盛果期,亩产不低于2500公斤,出园价4元/公斤。当年,朋友帮他销售完毕。

  因为全程用有机肥,喷施无毒害低残留药物,王自良的猕猴桃经检测后质量完全合格,含糖量及维生素C含量、农药残留等均为优等。2020年,虽说受疫情影响,但他的猕猴桃仍早早被预订一空。

  努力带领更多人奔富路

  通过自己的努力,王自良把小小的猕猴桃变成了诱人的致富果,同时他还为周边乡亲提供了务工机会。

  每年春季,猕猴桃要疏花;初夏要定枝疏果;秋季要采摘,追施“月子肥”,这三个时节需要大量用工。“活儿不一样工钱不一样,最低的一天50元,高的100元,都是一天一结账,地头发现金。资金周转不开时,我们村党支部书记王正法帮我周转。这不,前几天土地租金6万多元,就是王书记借给我的。”王自良笑着说。

  “自良实在、勤奋、讲信用,在我们村有很高的威信。他种植猕猴桃,给很多人提供了就业机会,流转土地年年按时付租金。同时,他也给大家指明了方向,树立了榜样,现在我们村二组的王国芳、四组的王根正都跟着他学习种植猕猴桃。他无偿传授技术,手把手地到田间指导,这一点我们都深受感动。遇到资金有难题时,我们村干部帮帮他,也是理所应当。”王正法说。

  “现在我种植的有徐香和脆香两大品种,目前已在郑州有很好的市场。绿色生态、健康营养是消费者的需求,我会朝着这个方向继续努力,争取把我们村变成猕猴桃村,让家家户户依靠猕猴桃过上更幸福的日子。”谈及未来,王自良信心满满。(郏县县委宣传部 张鸿雨供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