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洛阳西工区高质量推进文旅融合示范区建设
2021-08-04 08:49:01来源:人民网编辑:万庆丽责编:石丽敏

  原标题:文旅商业融合 助力消费升级 洛阳西工区高质量推进文旅融合示范区建设

洛阳西工区高质量推进文旅融合示范区建设

王城公园全景

  近年来,西工区深入实施“文旅强区”战略,从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历史文脉高度,加大对文旅顶层设计,“历史文化游”“都市商务游”“红山生态游”三大文旅板块协同发力,助推文旅商深度融合,高质量推进文旅融合示范区建设。

  “以文促旅”彰显文化西工

  西工区历史文化悠久,先后有东周、隋、唐等6个朝代30位帝王在此建都,全国五大都城遗址中的东周王城和隋唐洛阳城遗址坐落于此。辖区拥有天子驾六、周王城广场、王城公园、九洲池、应天门、上阳宫、西工兵营等众多知名景区,形成了周、隋唐和近代三条历史文化主线。

  洛阳天子驾六博物馆作为周文化的代表,位于西工区东周王城广场,是一座以原址保护展示东周时期大型车马坑为主体,辅展东周王城概况、王陵考古新发现及部分珍贵文物的专题博物馆,其每月接待参观者数万人,为城市了留下珍贵的历史记忆。王城公园因坐落于东周王城遗址而得名,是融合历史文化、牡丹文化、园林景观、动物观赏、休闲游乐为一体的综合性公园,每年吸引数百万游客前来参观游览,拉动当地消费,实现文化搭台,经济唱戏。

  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是隋唐宫城遗址的核心区域,在西工区实现了隋唐文化与周文化的握手。“古都夜八点 相约洛阳城”文旅促销费活动开展以来,夜游九洲池、应天门、上阳宫等文化体验项目受到游客青睐。应天门3D激光投影秀的震撼吸引了大批周边县、市游客前来观赏,九洲池湖畔充满“唐风唐韵”的歌舞表演让游人仿佛梦回大唐,上阳宫文化产业园向游客完美展现了昔日盛唐文化。

  西工地特色文旅街区是结合西工兵营特色,融入近代史文化元素打造的集居住、商业、文旅于一体的现代化街区。西工区通过改善周边环境,对西工兵营进行保护、展示,延续历史文化、建筑风貌和城市记忆。除此之外,西工区打造的九洲池唐风步行街、西工小街、汉屯路、芳林北路等7条特色文旅街区,将成为该区文旅新地标。

洛阳西工区高质量推进文旅融合示范区建设

红山樱桃采摘园

  “红山小镇”描绘生态西工

  西工区生态环境优美,洛河、涧河、金水河等6条水系穿城而过,洛浦公园、王城公园坐落其中,城市广场、小游园星罗棋布,绿化亮化美化始终保持全市前列。

  近年来,西工区以高质高效的开放新城,活力涌动的产业新城、山水相间的生态小镇,古韵新风的活力社区为定位,高标准打造红山小镇,欲将其建设成产业兴盛、创新涌动、生态共享、宜居宜业的现代小镇,全方位构建涧河宜居生态生活带。

  位于西工区红山办事处的金水河湿地公园是市民周末近郊游的首选。公园内各色鲜花点缀其间,幽静小径蜿蜒曲折,健身乐道、观景台、健身广场、游园一应俱全,漫步其中让人心情愉悦。沿着金水河两岸行走,能看得见山水,觅得到乡愁,读得到历史,体验到临河而居人们的美好幸福生活。

  市民李女士说:“湿地公园里能特别清晰地听到鸟儿和青蛙的叫声,我们周末常带孩子来玩儿,让他们感受下大自然的乐趣。”

  洛阳红山欢乐谷示范区发挥近郊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观光农业和生态休闲游,建设金水古道、生态基地等项目,拥有采摘园近60个,农家饭店50余家,窑洞宾馆2家。随着产业调整不断深入,产业业态不断丰富,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红山欢乐谷已成为市民生态休闲游的聚集地。

  下一步,西工区将加快实施红山野生动物园、红山欢乐谷提升等重点项目建设,提速申报中国洛阳华南虎繁育基地。同时积极融入黄河文化旅游带建设,加强涧河、金水河、邙山渠等沿岸生态治理保护,深化对金水古道等文化要素的活化利用,将环金水湖区域建设成为全市生态治理保护新名片、近郊文化休闲生态游示范区。

洛阳西工区高质量推进文旅融合示范区建设

金水河湿地公园

  “商旅融合”尽展活力西工

  西工区商贸业居全市龙头地位,辖区拥有大型商业综合体和专业商场22个,高档商务楼宇58栋,金融机构和企业100余家,申报全市唯一省级商务中心区,特色商业区连续7年位列省“十强”,王府井百货荣获省品牌消费集聚区,西工小街成为全市首条数字街区,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获批省级示范园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蝉联全市首位。

  伴随“西工转转”文旅促消费活动的开展,“都市商务游”依然是西工旅游产业的亮点,“吃住行游购娱”的一条龙服务吸引了大量游客和市民。王府井新都汇商圈、建业中央百货商圈、西工小街特色文旅商业街区内的商家和企业,为城市汇聚了人气,增添了活力。

  文旅让商业更具魅力,商业让文旅更显活力。为促进消费引领,提升商贸企业区域影响力,西工区推进文商旅融合发展,聚集商场、酒店、餐饮、影院、景点等众多商业元素,进一步激发传统商圈活力。文化、旅游与商业互动,转化为客流量,让传统商圈文化底蕴得以凸显,也让市民游客玩乐、社交潮流等需求得到满足。

  接下来,西工区将持续深化“文旅强区”发展战略,在助推洛阳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和国际人文交往中心上彰显更大担当。强化文商旅深度融合,持续做强“历史文化游”“都市商务游”“红山生态游”。全力推进特色文旅商业街区、洛神广场中央活力区等项目建设,将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中央百货、西工小街、周王城广场和中原明珠塔串珠成链,打造独具魅力的中轴线西工文旅产业示范带,高质量推进文旅融合示范区建设。(西工区委宣传部 郝悦岚供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