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采取多种方式 确保受灾学生秋季同步开学
2021-08-17 08:58:14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河南省遭遇的特大洪涝灾害,给许多学校造成了严重损失,当前河南地区学校受灾情况如何?灾后恢复重建有哪些具体安排?8月16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加快灾后重建”系列第六场新闻发布会。会上,河南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垠亭就相关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原创】河南:采取多种方式 确保受灾学生秋季同步开学_fororder_IMG_2352.JPG

发布会现场

  21所中小学校受损极其严重 不具备正常开学条件

  据初步统计核查,河南省有7010所学校不同程度受损,直接经济损失42.05亿元。其中,中小学校(包括幼儿园和中职学校)6919所,直接经济损失达到25.23亿元;高校91所,直接经济损失16.82亿元。倒塌校舍1.5万平方米,形成危房117.5万平方米;毁坏教学仪器设备22.0万套(台)、课桌凳32.5万套、图书333.1万册。

  荥阳市、林州市、汤阴县、淇县、浚县、卫辉市、济源市7个县(市)的21所中小学校受损极其严重,秋季学期目前不具备正常开学条件,涉及在校生1.68万人,教职工1116人。

  多种方式安置师生 确保同步开学

  随着开学季临近,如何保障这些学校的学生和其他学校一样同步开学上课?

  对此,陈垠亭表示,河南省教育厅和各地教育部门高度重视,已作了整体安排。针对受损严重的中小学和幼儿园,需要加固或重建、不具备正常开学条件的,各校将在当地政府、教育行政部门的指导帮助下,积极通过维修改造、师生分流、租赁校舍等方式安置师生,确保所有受灾学生秋季学期能与其他学校学生同步开学。

  “根据我们掌握的情况,荥阳市汜水镇第一初级中学、林州市陵阳中学、卫辉市上乐村镇第三中学等13所学校采取区域内分流学生方式进行安置;汤阴县菜园镇杨庄学校、淇县高村镇新乡屯中心小学、卫辉市第三幼儿园等6所学校采取整合校内资源方式进行安置;卫辉市上乐村镇曲律小学、济源市实验幼儿园等2所学校采取租用合适教学场地临时周转方式进行安置。比如,卫辉市上乐村镇第三中学现有在校生255人、教职工22人,计划暂时分流到临近的第一中学临时上课,待学校进行清淤、修缮、加固、鉴定后再对学生进行下一步妥善安置。”陈垠亭说。

【原创】河南:采取多种方式 确保受灾学生秋季同步开学_fororder_IMG_2361.JPG

陈垠亭答记者问

  围绕三个方面 有序推进灾后重建

  据了解,目前河南省受灾的各级各类学校正在围绕三个方面有序推进灾后重建工作:

  一是开展安全隐患排查与受损情况核查。河南省各地教育部门会同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邀请专业人士对受灾学校的安全风险和隐患进行全覆盖、拉网式排查,重点排查校园建筑、仪器设备、附属设施等各类隐患。河南省教育厅对各地各校报送的受损情况进行同步核实,做到边排查边核灾,为灾后重建提供依据。8月15日前,各地已经摸清学校校舍、附属设施、仪器设备、图书等受损底数,8月18日前将完成安全隐患集中排查,8月20日前完成受灾学校校舍的安全鉴定工作。

  二是加快中小学幼儿园校舍设施恢复重建。目前各地在排查、核实、鉴定的基础上,已经开始对一般受损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进行校舍清理、修缮和功能恢复,抓紧进行教学仪器设备、图书资料的补充工作,力争9月1日前能够投入使用;受损严重的校舍将在鉴定基础上确定安全等级,科学分类进行施工加固、拆除重建,确保满足各项安全标准要求;征用作为灾民安置点的校舍在当地政府统一协调下,将尽快恢复教学用途;需要重建的校舍或校园将与目前正在进行的“十四五”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城乡中小学布局规划、学校基本建设规划的编制有机结合起来,统筹做好恢复重建。

  三是抢修高校基础设施和设备。据悉,高校受损严重的主要是一些配电、管网、围墙等基础设施和图书、仪器、设备。针对这种情况,各有关高校正在抓紧对教学楼、学生宿舍、餐厅、图书馆、实验室、体育场(馆)等重点设施进行修缮,做好水、电、气、暖、网等基础设施的功能恢复,加快损毁教学仪器设备、图书资料的清理、维护、修复和购置工作,确保开学后教育教学秩序基本正常。(文/图 邓高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