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一人一档”健康台账 确保所有学生同步开学
2021-08-23 09:28:51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 疫情防控灾后重建并重 确保平安开学开学平安

河南: 疫情防控灾后重建并重 确保平安开学开学平安

8月20日,在河南新华印刷集团厂区,工人正在印制中小学教材,保障新学期教材准时发放。 河南日报记者 王铮 摄

  河南教育人口2873万,占全省人口的四分之一还多,各级各类学校5.34万所,点多、面广、摊子大,疫情防控形势很紧、任务很重、压力很大。再加上暴雨洪灾导致全省7010所学校不同程度受损,校园灾后重建任务不轻。

  怎样确保平安开学、开学平安?8月19日,全省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暨开学准备工作视频会议在郑州召开。

  开学准备:9月15日为返校起始时间

  为确保校园安全,会上提出“六个不得开学”:学校仍属中高风险区的不得开学、疫情防控条件达不到当地疫情防控要求的不得开学、不能满足防控技术方案要求的不得开学、没有完善应急预案且没有开展应急演练的不得开学、防疫物资储备不到位的不得开学、灾后校舍安全没有保障的不得开学。

  按照分批错峰开学原则,全省所有高校和中高风险地区的中小学,暂定以9月15日为返校起始时间,9月15日前暂不开学。各学校要做好线上教学准备,确保“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校园防控:师生“一人一档”制定健康台账

  各地各学校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形成工作闭环。

  看好门,做到严防死守。各级教育部门和高校要坚决做到“五个一律”,即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师生进入校门一律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快递、货物等进入校园一律进行消杀,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

  盯好人,强化精细管理。要持续排查监测,结合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调整情况,认真筛查师生旅居史和健康信息,全面掌握学生动态,“一人一档”制定健康台账。一旦出现散发病例或聚集疫情,要依法依规报告,视情况采取班级停课、封闭管理、全员核酸检测等处置措施,严防疫情在校园扩散。

  灾后重建:确保所有学生同步开学

  这次暴雨洪灾,导致全省7010所学校不同程度受损,荥阳市等7个县(市)的21所中小学校受损严重,秋季学期不具备正常开学条件。河南省委、省政府将学校灾后恢复重建优先纳入全省灾后恢复重建规划,各地要把校舍恢复当作最大的民生工程重点推进。

  要加紧排查核查。校舍安全与否,必须由专业机构鉴定评估并出具报告,绝对不能在有隐患的校舍开学上课。要开展专业化的校园安全隐患排查评估,并实行验收制度,谁验收、谁签字、谁负责。

  要加快恢复重建。对一般受损的中小学校和幼儿园,要进行校舍清理、修缮和功能恢复,确保9月1日前投入使用。对受损特别严重、不具备在原校舍开学条件的,要通过合并、分流、临时周转等方式,确保所有学生同步开学。

  疫苗接种:全省12—17岁学生接种率超80%

  疫苗接种是保护师生生命健康的重要手段。目前,全省12—17岁学生接种率已超过80%,但与8月25日完成第一剂接种任务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

  此次会议提出,各地、各学校要积极做好沟通告知、宣传教育,提高学生、家长接种意愿,实现“应接尽接”;各地卫健部门要全力协同配合,选派最有经验的防疫人员对这个群体进行预防接种;要足额配置医疗资源,确保有驻点急救急诊人员、有急救设备药品、有120救护车现场值守、有二级以上综合医院救治绿色通道;要精心组织,防止交叉感染。

  按照要求,12—17岁学生9月15日前要完成第二剂疫苗接种任务。(河南日报记者 史晓琪 冯军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