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鹤壁明确灾后重建目标 力争1年内恢复到灾前水平
2021-08-25 08:52:24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8月24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加快灾后重建”系列鹤壁专场新闻发布会,通报了鹤壁市受灾以及灾后重建情况。

【原创】鹤壁明确灾后重建目标 力争1年内恢复到灾前水平_fororder_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现场

  直接经济损失356.3亿元 目前还有3万人不具备回迁条件

  7月17日8时至23日12时,鹤壁遭遇了强降雨,造成全市大面积严重受灾。全市平均降雨量613毫米,比年均降雨量586.6毫米多出26.4毫米;最大雨量点日降雨777.5毫米,是历史最高记录258.8毫米的3倍。

  据鹤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洪利民介绍,全市共有93.7万人受灾,占常住人口的60%;累计转移安置群众9.2万户37.4万人;6个蓄滞洪区全部启用,目前未退水区域仍有积水66万立方米。

  鹤壁农村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19.1万亩、成灾面积达107.8万亩、绝收面积达83.3万亩;房屋倒塌2.6万间、严重损坏12.5万间、一般损坏25.7万间。最严重时,36.5万户居民停电,8820个通讯基站退服,110条公交线路全部停运,干线和农村公路受损2100公里、阻断51处,直接经济损失达356.3亿元。养殖业方面,327.7万头(只)畜禽因灾死亡,全市累计出动1.4万人次,组织船只315艘、大型打捞机械268台,历时13天全部打捞并进行无害化处理。

  受灾群众已妥善安置 发放临时生活补助资金3.6亿元

  在7月20日强降雨和7月31日大风来临之前,鹤壁市全面排查水库河流下游、采煤沉陷区、低洼地区面临危险群众以及西部山区地质灾害隐患点,紧急避险转移3.7万人。

  鹤壁市坚持退水一村、清淤一村、消杀防疫一村、房屋评估一村、安全检查一村、群众返回一村。目前,9.2万户、37.4万转移群众已经回迁8.5万户、34.4万人,剩余人员通过投亲靠友等方式妥善安置。鹤壁市组建了288个慰问小组以及4个工作组,对8.5万户受灾群众逐户走访慰问,指导县区为分散安置群众发放3.6亿元临时生活补助资金。

  灾后重建怎么建 鹤壁市明确灾后重建目标

  灾后重建怎么建?对此,洪利民表示,鹤壁市已经明确了灾后重建目标。

  鹤壁提出的总体目标是:坚持防汛救灾标准、全年发展目标、经济工作重点、高质量发展方向“四个不变”,努力实现“防洪零伤亡、防疫零感染、经济保增长、社会保稳定”。分阶段目标是:受灾群众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各类水利设施隐患排查和除险加固尽快完成,确保安全度汛;灾后1个月内完成受损的重要市政设施、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维修抢通任务;3个月内完成交通、水利、气象、电力、通信、市政等基础设施,医院、学校等公共服务设施的功能修复,城乡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1年内全市生产生活条件和经济社会发展恢复到灾前水平,2年至3年内浚县、淇县重点河流和水利设施蓄洪排涝能力全面改善,全市重大设施应对风险能力显著增强,防灾减灾、应急管理体系更加健全。

  谋划实施重点项目 为恢复重建提供强大项目支撑

  加快推进灾后重建要靠项目来支撑,鹤壁市将如何在项目谋划和建设上做好文章,来推进灾后重建工作?

  对此,鹤壁市政协副主席、市发改委主任蔺其军表示,鹤壁市委、市政府正在积极谋划重建项目,紧抓项目复工复建,最大限度减少灾情对项目建设的影响。

  目前,鹤壁市在防灾减灾能力提升方面谋划项目210个、总投资560.6亿元,在灾后恢复重建方面谋划项目845个、总投资895.7亿元。下一步,鹤壁市还将继续围绕补短板强弱项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完善提升灾后重建项目库,为恢复重建提供强大项目支撑。(文/图 邓高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