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郑州:公共服务场所有序恢复营业 个体诊所恢复诊疗服务
2021-08-29 15:17:53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万庆丽责编: 赵春晓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8月28日中午12时,郑州市最后一个中风险地区(二七区京广路街道)调整为低风险地区,至此,郑州市中高风险地区全部“清零”。8月28日,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召开第二十场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消息。

  第5轮全员核酸检测全部结束

  自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截至8月27日24时,郑州市累计治愈65名确诊患者;目前在院治疗的有本地确诊病例73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

  据郑州市政协副主席、郑州市卫健委党组书记王万鹏介绍,截至8月27日18时,郑州市第5轮全员核酸检测已全部结束,共检测1238.63万人,结果全部为阴性。

  目前,郑州市已先后进行了5轮全员核酸检测和5轮重点人群核酸检测,累计检测6170余万人次,并对高风险人群坚持“单采单检”“一日一测”。多轮次压茬推进的核酸检测,实现了排查隐患、圈住风险、切断传播的目的。

  郑州市新冠病毒疫苗累计接种1676.39万剂次

  截至8月27日24时,郑州市新冠病毒疫苗累计接种1676.39万剂次。全市18岁以上人群接种第1剂878.48万人,接种率90.45%,任务完成率98.32%,8月底前接种率可达92%以上;12至17岁人群接种第1剂81.6万人,实现了“应接尽接”的目标要求。

  现阶段郑州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暂时以接种第一针为主,对于急需出国或接种第一针疫苗后间隔时间接近56天的群众,仍然可以到接种单位进行第二针疫苗接种。根据全市疫苗接种工作进度和安排,郑州市计划于9月初开始全面放开第二针接种。

  社会面已连续21天无新增病例

  据介绍,随着一系列果断有力管控措施的实施,郑州市疫情发展态势得以快速扼制。郑州市社会面已连续21天无新增病例,集中管控区域已连续14天无新增病例。根据核酸检测结果以及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8月28日上午12时,郑州市中高风险地区全部“清零”,封闭封控区域全部解除,离郑“核酸证明查验服务点”全部撤除。

  公共服务场所有序恢复营业

  “中高风险地区清零,不代表零风险。”郑州市团市委副书记、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社会管控部新闻发言人张琳琳介绍,在今后一段时间,郑州市依然要坚持常态化的疫情防控措施不变。全市居民小区继续落实查验健康码措施,各类公共服务场所、商场超市、餐厅、理发店、旅游景点、影剧院、网吧、KTV、游乐厅、洗浴中心等场所在落实好疫情防控相关措施的前提下,有序恢复营业,出租车、网约车全面恢复正常运营。

  个体诊所恢复诊疗服务

  为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郑州继续规范开展诊疗服务。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严格落实预检分诊工作制度,切实强化首诊负责制。医疗机构发现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后,在2小时内按程序报告,24小时完成流行病学调查,并尽快按要求将患者转至定点医院进行隔离治疗

  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原则上不安排探视和陪护,非定点医院非必须不探视、不陪护,确需陪护的要固定陪护人员。非定点医院陪护人员进入病区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陪护期间不得随意进出病区,严格限制行进路线和活动范围,每周2次核酸检测,每次间隔2天以上。鼓励有条件的非定点医疗机构实行无陪护管理,采取视频等方式进行探视。

  自8月28日起,郑州市恢复个体诊所诊疗服务。诊所、村卫生室、社区卫生服务站均要在醒目位置张贴标识,引导具有发热、干咳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患者到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发现具有新冠肺炎相关症状的患者时,要在做好流行病学问诊和相关信息登记的基础上,立即向属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机构报告,安排专用转运车尽快将其转至设置发热门诊的医疗机构就诊。

  公交全面正常运营

  自8月29日起,郑州市区公交线路全面恢复正常运营(含夜班),主干线路高峰时间发车间隔缩短为3分钟—5分钟,郑州公交集团将实时关注客流情况,及时调整运力投放,方便市民出行。

  乘客须戴口罩、扫健康码(显示绿色)乘坐公交车,老年卡乘客不能扫码者可直接刷卡乘车。请广大市民乘车时提前打开手机扫健康码向车长出示并及时手机或刷卡(投币)支付。

  9月15日前中小学不开学

  据悉,结合郑州市疫情防控要求,全市中小学9月15日以前不开学,条件具备后,分期分批分类、错峰错时错区域有序开学。原则上,毕业年级先开学,其他年级再分批开学,具体返校复课时间,学校将及时通知到学生。

  延期开学期间,学校依托直播平台搭建在线直播课堂,进行线上授课。小学新生报名将于9月1日开始,分区、分批、错峰线上报名。各区具体报名时间、批次、流程,将在8月30日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请家长及时关注。(文 邓高靖)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