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国家文化出口基地花落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
2021-09-01 08:44:50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国家文化出口基地缘何花落开封片区

  河南省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实现“零”的突破!

  8月26日,商务部、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联合发布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名单,认定16个行政区(功能区)为第二批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封片区成功入选。

  这是开封片区继2020年12月成功申建综合保税区后,获得的又一“国字号”名片。

  挂牌之初,开封片区就确立了文化产业国际化发展的战略目标。为支持开封片区大胆创新、加快发展,河南省自贸办指导开封片区制定了《开封片区文化产业对外开放与创新发展先行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等。

  此次申报国家文化出口基地,开封市委市政府、河南省商务厅高度重视,商务部驻郑州特派办等部门大力支持,开封片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带领团队进行答辩,最终开封片区凭借在“宋文化”特色产业发展、制度创新、营商环境等方面的综合优势脱颖而出。

  开封片区是全国21个自贸试验区67个片区中唯一以发展文化产业为主的片区,挂牌4年多来,开封片区紧紧围绕“要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传承、创新、发展优秀传统文化”和“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的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整合“宋文化”、“黄河文化”,探索了一条以特色文化推动内陆型自贸试验区创新发展之路。

  开封片区紧扣核心定位,搭建国际化平台,聚焦“艺术品交易”先行先试,打造了中部地区第一座艺术品保税仓,并设立了全省首家中原银行开封自贸区文化艺术支行、国家文物出境鉴定河南站河南自贸区受理处、深圳文交所河南自贸试验区运营中心、开封片区社会文物登记服务中心、开封片区艺术品鉴证服务中心等,积极打造中部区域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品交易中心。

  截至目前,开封片区已通过艺术品保税仓出口1794万美元,回流文物艺术品369件(套),鉴定文物艺术品1039件,举办了各类拍卖、国际艺术品回流展等24场。

  在发挥资源优势、培育跨界融合业态上,开封片区“文化+金融”产业也崭露头角:总规模30亿元的河南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基金在此注册,进入运行;联合中原银行文化艺术支行推出专项艺术金融信贷产品——原艺贷,截至目前已累计受理申请76笔业务;全力培育数字文化产业,重点推进数字文化创新重大工程;探索中医药服务贸易,国家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开工建设,全国首批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落户,参与全国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标准制定,现已推动康必恩、微脉、英库等医疗健康类企业100余家注册。

  目前,在开封片区已投资280亿元的恒大童世界建设顺利,培育了开封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开封经开数字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河南黑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河南汴欧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等众多本土文化及相关产业企业。

  “下一步,开封片区将充分发挥国家文化出口基地集聚、引领和辐射作用,培育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文化企业,形成一批具有较强辐射力的国际文化交易平台,摸索一批适应文化贸易创新发展的制度创新,带动开封文化贸易高质量发展。”开封片区负责同志表示。(河南日报记者 龚砚庆 史长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