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郑州启动第二剂疫苗接种 居民可就近选择接种点
2021-09-02 08:57:25来源: 郑州日报编辑: 万庆丽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新冠疫苗第二针全面“开打” 275个接种点,可就近选择 是否需要接种加强针?尚未接到通知

  疫苗接种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有效方式。为加快构建公共免疫屏障,9月1日起,郑州市全面放开第二针疫苗接种,275个疫苗接种点居民可就近选择。这是记者昨日从郑州市疾控部门获得的信息。

  第一剂疫苗接种目标完成

  统计显示,截至8月30日24时,郑州市新冠病毒疫苗累计接种1713.23万剂次,其中第一剂978.23万剂次,第二剂703.43万剂次,第三剂31.57万剂次。

  全市18岁以上人群接种第一剂895.16万人,任务完成率100.19%,12~17岁人群接种第一剂83.07万人,任务完成率96.87%。这意味着至此全市18岁以上人群第一剂疫苗接种目标任务已圆满完成。

  第二剂疫苗接种全面开启

  为尽快建立全市群体性免疫屏障,结合疫苗供应情况,本月起,郑州市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全面放开第二针接种,也就是说,从9月1日开始,各区县(市)要重点开展第二、三剂疫苗接种工作,压茬推进,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接种任务。

  9月1日,记者先后走访了中原区、二七区等多个疫苗接种点。记者从现场了解到,根据本地的疫苗接种实际情况,不少接种点已经提前一天或两天开启了第二针疫苗接种。按照要求,全面开放第二针疫苗接种后,只要接种第一针灭活疫苗超过21天的,都可以接种第二针。

  第一剂疫苗仍可自愿接种

  省会全面放开第二剂疫苗接种,并不意味第一剂疫苗接种停止。记者从疾控部门了解到,对于目前尚未进行第一剂新冠疫苗接种的少数人群,各级疾控部门仍将按照知情自愿的原则,继续提供接种服务,力争做到应接尽接。

  在此次郑州疫情中,封控区主要集中在二七区,前期因隔离或封闭未能及时接种第一剂疫苗的青少年需要及时接种。对此,二七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科长王衡表示,目前二七区共有27个新冠疫苗接种点,凡前期未在学校完成疫苗接种的12~17岁孩子,可以到就近的接种点完成接种。需要注意的是,12~17岁未成年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时需要学生家长或监护人充分阅读并签订知情同意书后,方可接种。

  居民可就近选择疫苗接种点

  据介绍,目前郑州市设有275个疫苗接种点,居民可就近选择前往接种。

  选择两剂次疫苗或三剂次疫苗的居民来说,两次接种之间相隔多长时间合适?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三剂次重组蛋白疫苗,目前是每一针间隔28天即可以接种。而对于两剂次新冠疫苗,两剂之间的接种间隔建议≥3周,第二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

  针对已经完成全部剂次接种的居民来说,是否需要接种加强针?何时能接种“加强针”?疾控部门表示,目前河南省尚未接到上级通知。(郑州日报记者 汪辉 王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