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焦作大学:推进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 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2021-09-06 09:54:10来源: 海外网编辑: 万庆丽责编: 赵滢溪

  近年来,焦作大学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职业教育发展规律,落实国家有关职业教育的新政策、新要求,牢固树立“创新、质量、品牌、项目”理念,深入推进“五化”建设和“四校”联建,以绩效考核为切入点,积极探索建立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切实履行人才培养质量保证主体的责任,强化目标管理,提升工作效率,有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焦作大学在深入研究内部质量保证体系理论和政策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确定了“以绩效考核为抓手,加快推进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建设”的工作思路,本着“需求导向、自我保证、多元诊断、重在改进”的指导思想,坚持质量和成果导向,以部门工作目标绩效考核体系为载体,构建了目标标准、过程控制、监控预警、考核激励、自主改进的内部质量保证体系。年初,根据学校确定的“五化”建设、四校联建、高职双高工程及学校党政工作要点以及部门职责,确定年度工作目标,将目标分解到各职能部门,职能部门再分解到教学院部和其他部门,各部门加上自己的工作思路,形成各部门的重点工作目标,每项目标都制定工作标准。即通过目标分解和制定,构建了目标和标准体系。通过建立工作通报制度,构建了工作目标执行中的监控和预警机制。学校每季度进行重点工作目标的督导通报工作、各职能部门根据其工作职责及承担的考核任务,开展工作通报,利用通报机制,检查目标的执行情况,对执行过程进行监控,对不达预期的目标提出预警并限期整改,建立了过程控制、监控预警等短周期质量改进螺旋。年终,各部门对目标执行情况进行诊断分析,学校组织部门工作目标考核并进行奖励等制度,建立了诊断、改进、激励提升机制,构建了长周期质量改进螺旋。

  通过目标考核与奖惩激励,推进学校各项工作改革创新、内涵发展,不断提升办学综合实力和影响力。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试运行一年多以来,各部门“创新、质量、品牌、项目”意识显著增强,质量文化逐步形成,工作效率显著提升,全校上下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河南省省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成功认定,“河南省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高水平专业建设工程建设单位”顺利入选,重点项目快速推进,各类高水平标志性成果不断涌现,学校发展呈现向上、向前、向好的发展态势,为学校提升办学层次、高质量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刘江林 魏豪)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