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郑州发布中小学网课“限时令” “控量”“增效”能否兼得?
2021-09-07 09:30:15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万庆丽责编: 赵滢溪

  9月6日,一则关于“中小学网课‘限时令’”的消息引发广泛议论。

  据了解,郑州市教育部门日前发布通知,对延期开学期间中小学的线上教学时间作出明确限制。按照通知,小学一年级不进行线上同步课程,可由学校统一安排阅读、活动性学习任务;小学其他年级线上同步课堂每课时不超过20分钟,初中阶段线上同步课堂每课时不超过30分钟;高一、高二线上同步课堂每课时不超过30分钟,高三复习课每课时不超过45分钟。

  其实,早在2020年国家卫健委发布的《儿童青少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近视预防指引(更新版)》中,便对线上学习的时间作出了明确限制:小学生每天不超过2.5小时,每次不超过20分钟。

  对于网课“限时令”的出台,不少家长和老师表示欢迎,认为限制课时是为了给孩子减负,避免长时间使用手机和电子产品影响视力,初衷无疑是好的。但也有部分家长担心,“20分钟的课堂时间会不会太短了?”“原来线下一节课时间为40分钟,如今缩短了一半,老师会不会还没讲到正题就结束了?孩子的学习效果怎么保证?”

  “控量”和“增效”能否兼得?这是不少家长心中的疑虑,也是教育部门和学校待解的难题。

  记者发现,2021年9月1日郑州市各中小学启动线上教学后,网课课时安排与教育部门的通知要求大多相吻合,但在具体的实施上又有不尽相同之处。

  比如,有的小学每节课设置为30分钟,但课堂中除了老师讲授知识点外,还包含学生作答、教师点评的时间;有的根据学科课程性质的不同,将语文每节课设为20分钟,数学、英语则设为30分钟,便于教师开展教学和学生理解掌握。

  “一堂课,如果包括老师讲解、连麦提问及解答等各个环节在内,20分钟的课堂时间确实有些紧张。但如果仅仅是老师讲解,20分钟其实足够。”新学期开始后,郑州经开区实验小学根据网络教学的特点,优化了网络课程安排,学科类课程每节课均缩减为20分钟,但每天下午都有一节30分钟的在线答疑课程,专门针对课堂上的“遗留问题”,为学生解疑释惑。这样的课程安排,“控量”的同时也力求“增效”,得到了众多家长的理解支持。

  郑州市教育部门也回应,网课限时旨在指导各学校严格按课程标准零起点教学,控制好线上教学的难度、进度,加强作业管理,减轻学生负担,“相当于线上教学指南,供各学校参照使用,而并非一刀切执行”。(河南日报记者 冯军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