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南阳市卧龙区:“旧改”项目干在实处 民生工程走在前列
2021-09-10 14:43:16来源: 人民网编辑: 张雨晴责编: 赵滢溪

  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南阳市卧龙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决策部署,把此项工程作为城市更新提质的焦点工程、文明建设的基础工程,以点带面、从线到片,全面提升城市“颜值”和“品质”。

  提升老旧小区的居住品质,全面提升城市品位,也是推动南阳城市高质量发展,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保持城市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把南阳建成和谐宜居、富有活力的新兴区域经济中心和大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卧龙区按照先民生后提升的原则,靶向破解居民反映强烈的下水道堵塞、屋顶漏水、道路失修、公共照明缺失、电动车无处停放充电等老大难问题。今年年底前,计划改造68个城镇老旧小区,共197栋5706户,约50.67万平方米。通过改造整治提升,基本实现老旧小区“环境整洁、配套完善、管理到位、群众满意”的总体目标。

  “实干”落在实处

  老旧小区改造是一项民生工程,也是推进全市“四改一拆”(棚户区、城中村、旧城区、国有老旧厂区改造,违法建筑拆除)的重要抓手,是加快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统筹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实现城市更新提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市住建局、市百城提质办的关心指导下,卧龙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把老旧小区改造列入全区“十件民生实事”,提到区委、区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高规格的协调领导小组,区委书记、区长、分管副区长亲自部署、亲临一线,区住建局和城区相关街道办事处通力协作,高位启动。在项目推进、落实过程中,实行“党建引领”,层层“三包”工作制,即:县处级领导分包街道、街道领导班子分包社区、村组社区干部分包改造项目,从项目启动宣传发动、政策解答释疑、摸底调查,到项目实施、施工协调、竣工验收,一包到底。为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区财政还拿出专项资金,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工作提供资金保障。

  该区住建局牵头组织区财政、发改、城管等部门,定期会议商讨,明确改造范围、改造重点、推进时序和保障措施,定期排名通报,做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设计、高质量建设,试点先行,分步实施,逐步推开,确保按期完成老旧小区改造提升任务

  在改造中,实行“一楼一策”,重点做好基础设施改造、居住环境改造、完善功能设施、提升小区后期管理等31项内容,老旧小区道路、排水、供电、供热、绿化、照明、墙体粉饰、环境美化等同步进行。日前,我们来到卧龙区部分老旧小区项目提质改造现场,目睹建设工地上建设者挥汗如雨的劳动场景,倾听小区居民发自肺腑的感言,每一个现场都感受到一种“提颜增质敲金鼓,快马加鞭战犹酣”的实干作风。

  增加活动场地

  在卧龙岗街道医专社区医专家属院,一位居民指着已经修建好的门球场说,以前没有活动场地,院里一些退休的老同志用石滚把这块泥巴地碾平轧实,天气好了,在这里打门球。现在这块空地修成了专业的门球场,整个院子拆墙透绿,小区档次立马升了几档,连房子都跟着升值了。

  该家属院建造于1998年,共有楼房9栋28个单元,居民336户,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基础设施落后,功能配套不齐全,市政设施不完善,居民改造意愿强烈。6月底,该家属院启动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项目总造价524万元。计划修复家属院建筑物外墙2.3万平方米、内墙9000平方米、屋顶防水7689平方米、保温6407平方米,强弱电入地2200米,安装电表336块,拆墙透绿140米,更换落水管1339米,堆砌树池80个,安装照明灯201盏,清理疏通雨污水管道2190米,清理化粪池6座,更换无负压设备1台,安装监控摄像头28个,安装汽车充电桩及电动车充电桩6个,铺设沥青混凝土11500平方米,停车场标线3360米等23个项目。同时计划将院内废弃的制剂室改造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该中心共2层,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

  目前,该家属院已完成外墙粉刷、内墙粉刷、屋顶防水、强弱电入地、堆砌树池等工程。

  传承卧龙文化底蕴

  进入农校家属院,机器轰鸣、人员忙碌、车辆穿梭,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这边机器正挥舞着长臂拆除老道牙,那边几台机器正进行着管道疏通……

  农校家属院紧邻卧龙岗文化园,也是历史文化厚重的人文小区,南阳市规划设计院结合小区原有的基调,协调配合园区作深度设计,在保留原有绿化的基础上,对小区设计提升。改造后的小区楼顶为仿古风格,与卧龙岗文化园建筑风格相匹配,文化韵味扑面而来。武侯街道办事处孙西彤介绍,该小区共有12栋楼,290户,占地面积约2.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19万平方米,自今年6月开工以来,已拆除违建100余平方米。本次改造计划投资600多万元,让小区旧貌换新颜。将小区内原有的老门球场打造成休闲小公园,配备实木廊架,安装健身器材。小区居民高兴地说,“以前门球场野草都长得很高,现在一改造可太好了,比逛公园都方便,以后和老伙伴们散步、下棋就有好地方了”。

  小区居民有空就来看进度,看着熟悉的小区越变越靓丽:住宅外墙粉刷一新、区间道绿地种满花草、林荫道宽阔幽深、修葺一新的小公园即将完工……

  破解拆违难题

  市晶体管厂家属院(祥和小区)位于车站南路,现有18栋住宅楼,485户。小区外观陈旧,部分外墙还是红砖,路面、墙面损毁严重。小区内人员密集,本次改造项目计划投入1000万元提升环境。

  拆除违建工作是该小区最早开始的项目。为了掌握好私搭乱建基本情况,推动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展,工作人员提前进驻小区,挨家挨户跑,积极与小区居民沟通交流,了解居民想法和意见。不知道跑了多少趟,作了多少难,最终用真心实意赢得了居民对拆违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目前已拆违22处,其中楼顶2400平方米、地面1800平方米,改造工作有序推进。

  施工现场,工人们都在加班加点,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各项施工项目。只见楼体的外立面搭起了脚手架,还有十多个吊篮,工人们站在架子上忙着粉刷,力争一周内完成外粉工作。为保障工程如期交工,施工方粉刷完外墙,在等待干燥的过程中刷内墙,内外结合,经过两次腻子粉打底,两遍油漆,粉饰一新的老旧楼道摇身一变,成为了老旧小区里最美的一员。这边强弱电入地工程正有序推进,几名工人正在开挖路面;那边防水刚性保护层已施工完毕,一些细节在和业主单位沟通……

  清理空中“蜘蛛网”

  “以前小区楼体上乱七八糟的各种线路缠绕,老的新的,各种线路交错混杂在一起,使楼道外杂乱无章,不便于区分,还存在极大安全隐患。这次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人员将原有的各种线路进行梳理,把多余的废线拆除,将随意拉挂和多条线路统一绑扎固定。”光武街道办事处一位工作人员说。

  位于光武街道的大铁路家属院虽然只有一栋楼,36户居民,但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为了进一步提高小区居住品质,提升小区管理水平,正常的配套设施一个都不少。为该小区更换大门、建立物业用房,安装能连续储存三个月视频的监控,坐在物业办公室,可以多画面无死角监控小区安全。同时还在小区内及楼道口统一安装太阳能灯。“规划有序的弱电线网、干净整齐的居民楼外墙、崭新的环境……”小区环境会越来越好,一想到这些,家住这里的居民们心情分外舒畅。

  地下与地上全面改造

  梅溪街道粮局家属院建于20世纪七八十年代,小区内有5栋楼,共52户,因小区内基础设施差,院子低洼,下雨积水严重,安全隐患大。院内多处公共区域被圈占,近20米宽的院子被违建房占得仅剩一个极窄的小通道,临街搭棚,临路违建,严重影响居民的正常出行。小区内管网配套落后,污水管网堵塞严重,居民诟病颇多,大家迫切希望改变小区生活环境。梅溪街道办事处制订科学合理的改造方案,计划投入70余万元,拆除陈年临街违建门面13间、小区棚子38间,为居民清理出被侵占的公共用地。

  小区将按照从地下到地上,从公共区域到楼面进行全方位改造。记者看到施工现场有条不紊,工人们正在开挖路面,雨水、污水分离工程正在建设,梅溪城管大队负责人告诉我们,这次改造将把小区内公共区域的破旧窗户全部换成铝合金窗户,并配备不锈钢栏杆。建成后整个院子将铺设沥青路面,修建车子棚,安装充电桩。真正从楼体到区间道路、由内到外,全方位实施改造,打造宜居环境。

  老旧凉亭焕然一新

  一走进市科技局家属院,一阵阵笑声便从凉亭内传出,几位老人正愉快地拉着家常。他们谈论最多的就是小区经过改造后面貌焕然一新,大家的心情一天比一天好,看哪里都觉得舒坦。一位老先生说,他是这里的老居民,楼前的凉亭经过翻新后,把整个小区的档次都提起来了。以前一到夏天不仅蚊虫多,还有点潮湿。这次老旧小区改造,七一街道办事处专门请了专业设计师对小区环境进行设计。哪里的花坛需要拆除,哪里需要重新做绿化,哪个位置建车棚、停车位,连楼体外粉颜色都要争取业主意见,用心落实每个细节,大家发自内心地为他们点赞。

  七一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市科技局家属院共有3栋楼,88户,小区地方小,楼间距不大,但改造的工程量大,施工难度大。楼顶的违建拆除后,施工方根据施工标准将防水重新做了一遍,并将楼顶房檐板进行更换。居民高兴地说,以后下雨天再也不担心雨水往屋里漏了。看着小区一天天变美,小区居民都乐于参与,大家不仅根据施工进度提出合理改进意见,还协助施工方维持施工期间小区环境整洁。对于市科技局家属院的改造进度来说,可喜的变化还远不止这些……

  真金白银造福千家万户

  为确保老旧小区改造顺利进行,2020年,卧龙区抢抓政策机遇,采取多渠道筹措资金的方式,申请到位上级补助资金和专项债券资金等共计1.9814亿元,改造完成142个老旧小区(2019年4个、2020年138个),共437个楼栋,12519户,面积约113.3万平方米,老旧小区改造绩效考评排名全市第一。

  2021年,确定改造老旧小区68个,共197栋5706户,约50.67万平方米。目前,68个老旧小区已拆除院内各类违章建筑物、构筑物184处,16500余平方米,6月底至7月初全面展开施工建设,预计在9月底完成“旧改”施工任务。

  “区住建局作为督导单位,我们和相关街道办事处一起,坚持走群众路线,听民声、顺民意、聚民智,以敬畏职位的高度把民生工程办好,用好财政资金,做到物有所值。我们严格按照施工设计方案,保证工程质量,文明施工、安全施工,争取高标准、高水平、高品质地完成今年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卧龙区住建局负责人对“旧改”项目郑重承诺。

  民生无小事,“住”,更是如此。住宅小区的环境直接关系到居民的生活质量。干净、整洁、优美的人居环境,有利于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

  卧龙区树立民本思想,践行群众路线,坚持以人为本,用实干开新局,全面铺开68个老旧小区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已经初见成效,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宜养”的富强南阳、活力南阳、美丽南阳、法治南阳、幸福南阳,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南阳市卧龙区委宣传部李玉 张进朝供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