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加强调控 河南“十四五”时期价格机制改革目标来了
2021-10-11 09:26:45来源: 大河网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加强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河南“十四五”时期价格机制改革目标来了

  大河网讯(记者 何心悦)强化价格监测预警和市场预期引导,加强和改进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持续深化水电气等能源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10月9日,记者从河南省发展改革委获悉,《河南省“十四五”时期深化价格机制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近日印发,明确价格机制改革目标。

  “十四五”收官之际价格机制改革要达到怎样的效果?《方案》提出,到2025年,竞争性领域和环节价格主要由市场决定,网络型自然垄断环节科学定价机制全面确立,能源资源价格形成机制、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机制和公共服务价格政策进一步完善,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价格政策体系基本建立。

  注重重要民生商品价格预调微调

  值得一提的是,针对“十四五”时期,《方案》明确了十四项重点任务。

  强化价格监测预警和市场预期引导。完善价格监测分析制度和风险预警框架,一体监测重点商品生产、运输、销售、成本价格动态,动态调整价格监测品种和监测点。

  加强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构建重要民生商品价格调控长效机制,坚持“调高”和“调低”并重,注重预调微调,完善突发应急调控机制,有效保障粮油肉蛋菜果奶等供应,防止价格大起大落。鼓励各地价格临时补贴“提标扩围”和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

  积极应对大宗商品价格异动。密切关注铁矿石、铜、原油、天然气、玉米、大豆、食用油等大宗商品国内外期现货价格走势,深入研判分析大宗商品价格波动对CPI、PPI和产业链供应链影响,及时提出调控建议。

  持续深化电价改革

  完善天然气价格机制

  电力是近期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方案》明确持续深化电价改革。落实煤电、水电、风电、光伏发电等上网电价政策,适时推进天然气发电“电量电价+容量补偿”市场化上网电价改革。完善分时电价机制,优化峰谷时段划分和峰平谷电价比例。完善“两高”行业差别电价、阶梯电价、超低排放差别化电价等绿色电价政策。推动经营性电力用户进入电力市场,适时完善居民阶梯电价制度。实施支持性电价政策,免收港口岸电、电动汽车集中式充电、实行两部制电价的污水处理等领域基本电费。

  《方案》强调,天然气价格改革需稳步推进。适时放开非居民天然气价格。完善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形成机制,合理制定和调整省内天然气管道运输价格。探索建立城燃企业购气成本约束和激励机制。

  深化水资源价格改革

  推行农业分类、分档水价

  完善水利工程供水价格形成机制,《方案》鼓励供水单位与非农业终端用户根据水资源状况、供水成本等因素协商定价。积极推动供需双方在项目前期签订框架协议、约定意向价格,提升水利工程融资能力。

  农业大省,农业用水价格关乎粮食生产大局。《方案》全面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积极推行分类、分档水价,加强与高标准农田建设、节水设施推广等协同配合,确保2025年基本实现改革目标。推进节约的农业水权市场化交易,支持向城市和工业用水转让。

  持续深化供水价格改革。建立城镇供水价格上下游联动机制,合理制定并动态调整供水价格。为进一步完善居民阶梯水价制度,《方案》指出需科学确定各阶梯水量,适当拉大阶梯价差。以用水大户和“两高一剩”行业为重点,有序推进实施城镇非居民用水超定额累进加价制度。鼓励有条件的地区建立农村供水分类分档和两部制水价制度。

  完善公益性服务价格政策

  健全公用事业价格机制

  完善公益性服务价格政策。完善学前教育收费政策,将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纳入政府指导价管理。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价格机制,支持普惠性养老服务发展。完善殡葬服务收费政策,规范收费行为。健全景区门票价格形成机制,加强景区内垄断性服务价格监管。完善公证服务价格形成机制,降低偏高价格。

  健全公用事业价格机制。完善城镇水电气暖价格形成机制;建立生活垃圾处理财政投入与价格调整的协调机制;完善医疗废物处置收费标准,优化计费方式。

  此外,《方案》还指出,完善价格监测预警、价格认定等领域制度办法;完善污水处理收费机制;加强成本调查监审;扎实做好价格认定,探索做好涉及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和突发公共事件的价格认定事项。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方案》的出台,旨在坚持市场化方向和系统观念,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价格改革,完善价格调控机制,提升价格治理能力,助力“碳达峰、碳中和”刚性目标实现,增强公共服务供给质量和保障能力,确保全省价格总水平在合理区间运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