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2021年郑州高新区“北斗乐跑·科普中国”活动成功举办
2021-10-12 18:21:55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万庆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我国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是为全球用户提供全天候、全天时、高精度的定位、导航和授时服务的国家重要空间基础设施。自2020年7月31日北斗三号全球系统开通以来,北斗进入了服务全球的新时代。

  新时代,如何推动国家北斗发展战略,大力弘扬新时代北斗精神、宣传北斗科普知识、推广北斗系统在大众社会的广泛应用?10月12日,由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和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联合主办2021年郑州高新区“北斗乐跑·科普中国”活动成功举办。该活动以我国自主北斗时空应用为技术架构和特色,构建数字化、智慧化应用场景,创新融合科技、体育、文化、旅游、娱乐等为一体,大力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时空智慧应用事业与高新区产业融合发展。

  “应用北斗精度,赛出北斗速度!”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副会长、秘书长刘大可在活动开幕式上表示,北斗系统作为国家重要的空间信息基础设施,对国家的国防、经济、科技等各个层面发展都具有基础性支撑作用。目前,北斗系统已全面服务于交通运输、公共安全、救灾减灾、农林牧渔、城市治理、体育教育等行业领域,融入电力、金融、通信等基础设施,广泛进入大众消费、共享经济和民生领域,产生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北斗乐跑·科普中国”活动利用北斗系统强大精准的导航定位功能,让参赛者深度体验科技、运动与自然融合的智慧场景,感悟和领略新时代北斗精神和中国创造的伟大力量。

  郑州高新区在北斗产业发展方面拥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和创新优势,特别是在北斗应用产业领域,拥有信息工程大学等一批北斗领域知名高校和高端研发机构,集聚了汉威电子、天迈科技、威科姆等一批北斗应用相关企业。同时,郑州高新区不断完善北斗应用产业基础平台建设,建立了河南省北斗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载体,建设了北斗(河南)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北斗导航“两张网”服务平台、物联网位置服务平台和时空大数据服务平台等创新服务平台,为更好搭建产业生态、发挥产业集聚效应提供了载体优势。

  郑州高新区还出台了“北斗十条”产业支持政策,编制了2020年至2025年北斗应用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围绕布局授时终端、智能装备制造、北斗应用系统集成、北斗位置服务等四大领域,建立了总额1亿元的北斗产业基金,初步形成了“研发+制造+应用+资本”的北斗产业链条。2018年,郑州高新区获批筹建全国北斗应用技术产业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北斗乐跑·科普中国’活动将科学普及、党史教育与户外竞赛相结合,旨在推动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时空智慧应用事业与高新区产业融合发展,引导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北斗、应用北斗。”郑州高新区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王军亮说。据悉,郑州高新区的企业代表及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会员代表共150人参与线下比赛,来自全国及郑州市学校、企业、机关单位人员参与了线上比赛。

  活动现场,裁判代表及参赛代表庄严宣誓。随着裁判长一声令下,2021年郑州高新区“北斗乐跑·科普中国”活动正式启动。本场赛事全程4千米,共设15个打卡闯关任务点,其中11个知识闯关任务点和4个线下任务闯关任务点。

  比赛中,参赛人员奋勇争先,打开手机中的“北斗乐跑”小程序,通过寻找“打卡点”、答题闯关、完成线下任务获得积分。

  参赛人员纷纷表示,这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科普教育趣味化、体育运动娱乐化、党史学习生动化,是一场创新融合、妙趣横生的活动。

  据介绍,“北斗乐跑·科普中国”活动还将在全国持续开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