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民房变民宿 村庄变景区 乡村振兴请看开封余店村
2021-10-16 16:03:51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雨晴责编:冯薇薇

民房变民宿 村庄变景区 乡村振兴请看开封余店村_fororder_余店村游客中心 摄影 万庆丽.JPG

开封市余店村游客中心 摄影 万庆丽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万庆丽):旅居田园小院,享受舌尖美味,置身草原部落,感受异域风情……10月15日,在开封市鼓楼区余店村,参加开封菊花文化节的媒体记者采风团坐上“网红”小火车,开启环村体验穿越之旅,看欢乐田园如何从童话故事里“跳出来”,感受从来未有过的奇秘之旅。

  余店村原是开封市鼓楼区的一个自然村落。从2018年开始,开封市统筹城乡协调融合发展,启动实施乡村振兴“1+6”示范带建设。处于示范带上的余店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为一体的余店乡村旅游度假区。

民房变民宿 村庄变景区 乡村振兴请看开封余店村_fororder_田园花海 摄影 万庆丽.JPG

田园花海 摄影 万庆丽

  余店村以“振兴乡村、带动村民经济”为根本原则,以“政府引导、企业主导、村民入股、产业下乡、人才下乡”为开发模式,以“旅游形式振兴乡村”为探索思路,以“日游大宋皇城,夜宿开封余店”为发展核心,以“乡村文化、民俗文化、田园风光”为主题,利用周边拆迁的105个养殖场、自然村落、百姓闲置用房、现状土地等资源,打造了开封城市近郊乡村旅游度假项目。

  在这几年的探索过程中,余店村实现了“民房变民宿,村庄变景区”的美丽蝶变,实现了村民收入、农村消费的双提升。据介绍,余店规划民宿占景区总面积的三分之一,规划客房数量3000间左右。民宿与度假区内其他区域交叉结合,为顾客提供旅游度假、休闲娱乐、亲子乐园、团队拓展等多项特色服务。

  变化一:民房变民宿 打造开封旅游的住宿大配套

民房变民宿 村庄变景区 乡村振兴请看开封余店村_fororder_民宿内景 摄影 万庆丽.JPG

民宿内景 摄影 万庆丽

  余店村通过对现有农村院落的改建、村落道路的修缮提升、村落景观的设计改造、古井街区的设计打造等,改善村容村貌的同时也让乡村文化“活”了起来,让“低头种菜,抬头看花”的乡村生活成为了现实。

  变化二:不出家门就能就业创业 壮大农村经济

 

民房变民宿 村庄变景区 乡村振兴请看开封余店村_fororder_露营区 摄影 万庆丽.JPG

露营区 摄影 万庆丽

  余店村主打“民俗余店”品牌,发展城市近郊游。欢乐田园、汴梁草原、食坊街等项目完成后,可为余店村及其周边村镇提供约3000个就业岗位,年吸引游客100万人次以上,助力村民实现不出家门就可以就业、不出家门就能创业,在提高村民收入的同时也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变化三:非遗文化产业村 建立乡村产业布局

  余店村利用现有村庄的闲置土地和院落,以“非遗产业村”为发展方向,打造非遗产业聚集地。该村打造“一院一主题、一院一特色”的非遗主题民宿,目标是聚集包括开封剪纸、官窑、汴绣、木版印年画在内的100多名非遗传承人,结合“互联网+”,提供线上课程、线下体验的非遗游学、匠人传习所等综合服务,扩展乡村产业,带动村民就业和创业。

  变化四:村庄变景区 打造郊野撒欢儿地

 

民房变民宿 村庄变景区 乡村振兴请看开封余店村_fororder_“网红”小火车 摄影 万庆丽.JPG

“网红”小火车 摄影 万庆丽

  “五一”期间,余店村迎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近5万人次。其中,“网红”小火车、乡居民宿——余味宿集等得到了游客的好评与关注,跃居抖音开封景区热门榜第三名,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助力余店村实现“村庄变景区”的华丽转身。

  乡村变景区、农房改民宿、田园变公园的梦想也正在逐步变为现实,余店村在乡村振兴战略的探索过程中逐渐焕发新生。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