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焦作市武陟县人民法院人民调解员焦翠英:“老党员”巧断家务事
2021-11-01 13:25:42来源: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从古到今,家务纠纷都是让人头疼的一类纠纷。近几年,有着50多年党龄的68岁老党员焦翠英却“退而不休”,在焦作市武陟县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团队当起了人民调解员。

焦作市武陟县人民法院人民调解员焦翠英:“老党员”巧断家务事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211101110357

焦作市武陟县人民法院人民调解员焦翠英

  面对家长里短、情感纠葛、赡养纠纷等琐碎的民事案件,焦翠英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拒“小”、不畏“繁”,在“小案件”中彰显着老党员的“大担当”。

  化解干戈  她尽显社会担当

  有一次,焦翠英正在整理材料,居民赵晓红(化名)推门走进来说:“您来评评理,结婚以后,我又要操持家务,又要外出打工挣钱,千小刚(化名)啥都不干,就会啃老。我要离婚!”

  经过多次交谈,双方依然无法调和。焦翠英只得转变策略,将调解的重心放在双方婚姻关系存续期间的经济往来以及孩子的抚养问题上。

  “俗话说‘宁拆十座庙,不毁一桩婚’,但对于夫妻感情破裂、矛盾难以调和的家庭,我们在尊重双方意见的基础上,争取达成能让双方都接受的离婚协议。”焦翠英说。最终,这对夫妇自愿达成离婚共识,调解结案。

  焦翠英认为,婚姻家庭案件不同于一般的民事案件,不能硬性地一判了之,而要找准矛盾症结,最大化地维护家庭和睦、促进社会和谐。

  工作之余,焦翠英坚持“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不断充实与提高自我,并将所学灵活应用到调解工作中。她还经常化身“宣传使者”,前往乡镇、社区、敬老院等地,结合家事典型案例进行普法宣讲,引导群众在日常生活中依法维权,帮助群众构建和谐幸福家庭。

  纠纷如麻  她善于抽丝剥茧

  从事调解工作以来,焦翠英主要负责离婚、继承纠纷、变更抚养权、赡养纠纷等案件的调解。她把自己经手的离婚案件细分了类型,包括“假戏真唱”型、“妈宝”型、“父母亲插手”型等。

  “针对每一种类型,她都会分析调和的可能性,并采取不同的策略。近年来,焦翠英已调解化解1100余起家事案件。”武陟县人民法院家事审判团队负责人王健全说。

  “对当事人和他的家庭来说,案子能否处理好至关重要。所以我一定要想方设法,尽全力为当事人化解纠纷、排忧解难。”焦翠英简单的话语里透露着她对调解工作的热爱与执着。作为一名老党员,焦翠英非常高兴能够为社会做点贡献。工作中,她总是用一颗真诚的心,为案件的双方当事人开展耐心调解,不仅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也获得了当事人的称赞。

  “法庭审理听起来‘冷冰冰’的,调解则融入了更多的情感。焦翠英的加入既缓解了法官的办案压力,又能让当事人感受到司法的温度。”武陟县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年颖说。(文/图 王莉莉 )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