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一个定位四项行动 全面加快建设交通强省
2021-11-11 08:47:07来源: 河南日报编辑: 邓高靖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一个定位四项行动 全面加快建设交通强省(报告这样说 我们这样做)——访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强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作为指导现代化河南建设的重要文件,必将对河南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特别是报告首次以单独章节形式,提出‘加快提升综合交通体系现代化水平’,这让我们备受鼓舞、倍增干劲。”11月10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徐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徐强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将锚定“两个确保”、紧扣“十大战略”,围绕“一个定位”、聚焦“四项行动”,全面加快交通强省建设,奋力为河南在新征程上奋勇争先更加出彩当好先行、提供支撑。

  一个定位,即当好现代化河南开路先锋。“十四五”期间,全省交通基础设施计划投资9600亿元,打造“1+3+4+N”综合交通运输枢纽体系,构建“米+井+人”字形综合运输通道布局,实施高速铁路“拓展成网”、民航机场“强枢增支”、高速公路“13445工程”、普通干线公路“畅通畅连”、农村公路“提档提质”、内河水运“通江达海”等重大工程。到2025年,高速铁路(含城际)营运里程突破3000公里,民航机场形成“一枢多支”运输机场布局,高速公路通车里程突破1万公里,内河航道里程2000公里以上,农村公路4万公里。

  “再造优势”行动,即推动交通区位优势向枢纽经济优势转变。“我们将围绕变‘流量’为‘留量’,加快交通体系、物流枢纽与区域、城市、产业的互动融合,谋划构建‘一核四区、四带牵引、五型支撑’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枢纽经济融合互促发展总体布局。”徐强说。

  “数字转型”行动,即推进交通运输数字化转型。建设郑州至洛阳智慧公路、安罗高速智慧黄河大桥、沙颍河智慧航道等,推动5G等新技术在重要交通基础设施融合应用。完善行业科研平台布局,不断增加研发中心和实验室数量,逐步形成优势突出的国家、行业、省级创新平台体系。加快交通运输数字政府部门建设,打造全省交通运输“智慧大脑”,推动交通基础设施实现数字化管理。

  “绿色发展”行动,即推进绿色低碳交通运输体系发展。加快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完善周口港中心港区等疏港公路、疏港铁路,推动大宗货物向铁路和水运转移,持续降低货物运输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强度。推广节能低碳型交通工具,加快淘汰高耗能高排放老旧车船,努力推动交通运输装备领域率先实现碳达峰。加快构建绿色出行体系,不断提高公共交通便捷性和舒适度,提高群众公共交通出行比例。

  “服务支撑”行动,即为建设幸福美好家园提供服务支撑。以运输服务提档升级服务支撑新型城镇化建设,提供多样化、高频通勤客运服务,加快发展高效率专业化货运物流,加快实现人享其行、货畅其流。以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服务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探索“一点多能、一网多用、深度融合”的农村客货邮融合发展新模式。以交通旅游环线为牵引服务支撑文旅文创融合发展,加快构建“快进慢游”交通网,通过“交通+旅游”提升旅游出行体验,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黄河文化旅游带。(河南日报记者 宋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