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长垣市赵堤镇:铆足干劲抓落实 全力以赴谋发展
2021-11-30 13:55:24来源: 映象网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映象网讯(记者 崔学庆 实习生 时宽)2021年以来,长垣市赵堤镇紧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围绕建设新市镇发展定位,以项目建设为龙头,以生态建设为根基,以旅游发展为支撑,统筹抓好农业、工业和第三产业,努力探索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协同发展的赵堤新路径,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新进展和新成效。

长垣市赵堤镇:铆足干劲抓落实 全力以赴谋发展

  聚合力、强谋划,城镇品质不断提升

  在赵堤镇教育园区项目工地,塔吊忙碌作业,挖掘机、货运车往来穿梭,现场一派火热场面。据了解,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56亿元,占地面积120亩,共规划设置幼小初3个学部54个班,学位2340个,将于2022年9月正常投入使用。

  “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新市镇服务功能,有效改善附近乡镇教育环境和教学质量,方便学子就近入学,缓解城区学校压力,为全市教育增加资源供给、优化均衡布局提供有力支撑。”赵堤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学明介绍说。

  赵堤镇按照镇区五个组团规划,坚持“项目为王”的理念,持续强化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教育园区、康养片区、小微企业孵化园区、新城建设区和综合服务中心建设。2021年共谋划项目32个,计划总投资26.4亿元,年内计划总投资13.765亿元,已完成投资10.46亿元。同时,大力实施绿化、美化、亮化、改厕“三化一改”,打造优美环境;开展镇区主要道路、重点部位违停治理,加强清扫保洁、垃圾清运、公厕管理等精细化管理,打造镇区优良环境。

长垣市赵堤镇:铆足干劲抓落实 全力以赴谋发展

  优布局、强品牌,旅游发展亮点纷呈

  7月27日,长垣市图书馆赵堤镇分馆“稻香荷韵城市书房”建成开馆,用优美的环境、贴心的服务为赵堤群众提供了一个在家门口拥抱“诗和远方”的最佳去处。

  田园综合体、大浪口古村落、镇域水系、乡村民宿、养老公寓……都是该镇近年来立足乡村资源特色和生态环境优势,围绕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和生态村落积极打造的项目。通过邀请国内专家组建专业团队在赵堤打造文化IP小镇项目,助力旅游示范带建设、红色文化传承区建设,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开辟乡村振兴新路径。2021年以来,该镇共接待游客21万余人次,累计创收240万元。其中“小渠惨案”纪念广场共接待机关单位185个,党员干部3300余人次,学生19000余人次。同时,按照“以水润镇、以绿荫镇、以业兴镇”的理念,立足“五纵六横、五湖九塘”的空间结构形态布局,通过高标准规划、多渠道投入、专业化施工,高标准打造乡村河道,生态水系建设成效明显。

长垣市赵堤镇:铆足干劲抓落实 全力以赴谋发展

  建特色、重实效,乡村振兴全面推进

  走进赵堤镇后小渠村,映入眼帘的是有着红色故事、稻改文化、党史、村史的彩绘文化墙,宽阔笔直的道路,绿植掩映的房屋,古色古香的村落宛如一幅美丽的画卷。目前,该村已成为大家眼中的明星村。

  赵堤镇坚持规划引领,按照“规划先行、亮点打造、统筹兼顾”的理念,投资439万元编制30个村多规合一规划,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到年底拟创建三星级示范村4个,二星级示范村7个,一星级示范村5个,达标村14个,投资800余万元建成赵堤镇乡村振兴讲学堂,新修铺油道路15公里,新硬化道路10公里,全镇硬化率96%,实现了乡村振兴新跨越;大力发展旅游+农业、生态+农业、互联网+农业,加快打造镇区南部万亩生态农业示范园区,全镇新增水稻种植面积2000余亩,新增螃蟹、泥鳅、锦鲤等特色水产养殖面积500余亩。

长垣市赵堤镇:铆足干劲抓落实 全力以赴谋发展

  强管理、增效益,农村改革再添活力

  “现在不仅村里的路又宽又平整,还建了许多果园、花园、菜园、游园,晚饭后出来能散散心、跳跳舞,非常幸福。”东朱家村的朱大娘乐呵呵地说。

  村庄想发展,空间是关键。赵堤镇持续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改出了空间、资金,有效激活乡村振兴源动力。2021年以来,共腾退宅基地177亩,收取有偿使用费144万元,利用收回空闲园地,建设街头游园、菜园36处,停车场43处、民宿2处;依照南稻、中渔、西药、北林果进行农业产业布局,加快土地流转进程,引导村支部领办合作社,截至目前已流转土地9679亩。成立规划委员会,进一步规范农民自建房管理,共审核自建住房107户,其中通过审批90户,拆除违法建筑4处。

  办实事、惠民生,人民福祉显著提升

  赵堤镇对敬老院和3个居家养老中心居住环境、日常管理进行提升,做实特殊群体生活保障。投资1.5亿元建设医养结合项目,建成老年公寓项目,初步形成“一心三点相连,政府社会结合”的大养老格局。截至目前,共发放低保金279.41万元,实施困难群众医疗救助22人,救助资金达94694元,有效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扎实开展生态保护,空气质量稳居全市前三名,实现天蓝、水碧、土净目标。以防返贫监测为主,继续落实“四不摘”,杜绝规模性返贫发生,有效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战成果,被授予“2020年度河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原则,创新“支书大喇叭”宣传方式,成立青年志愿服务队,通过无人机巡逻和卡点值守联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通过摸清底子、点对点宣传等方式快速推进疫苗接种,筑牢疫情防控屏障。截至目前,全镇共接种新冠疫苗49076剂次,其中12~17岁以上人群全部完成全程接种。

  抓作风、管队伍,政府建设全面加强

  在该镇开展的“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活动中,各位选手争相抢答“四史”知识,气氛热烈。镇党政办干事陈靖宇说:“参加知识竞赛使我受益匪浅,今后一定会努力在工作实践中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

  赵堤镇通过开展以考促学、观摩交流、结“导师帮带”对子、举办知识竞赛等活动,提高党员干部业务水平和理论知识,增强党性和责任意识,以党建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今年以来,共开展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3次,接受培训党员865人次。建立村干部工作考核目标体系,签订目标责任书,与绩效挂钩,凭贡献定奖惩。对机关干部定岗明责,严格落实积分管理和双向选择、末位淘汰工作机制,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通过开展警示教育宣讲、工作纪律检查等,强化规矩意识,压实作风建设。全镇共通报39人,表扬9人,取消1个行政村评优评先资格,违反工作纪律约谈1人次。

  一串串亮眼数据,一件件惠民实事,展现了赵堤镇蓬勃强劲的发展势头,显示了创先争优的决心。下一步,该镇将紧扣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围绕新市镇建设发展定位,以乡村振兴为统领,以镇区建设为龙头,以建设旅游小镇为支撑,统筹抓好农业、工业和第三产业,逐步将一产、二产、三产融合发展,建成豫鲁交界“区域商贸中心、宜居水乡小镇”,努力成为长垣城乡融合、产城融合、三产融合发展的乡镇典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