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河南省疾控中心发布健康风险提示 防范健康安全隐患
2021-12-08 09:00:17来源: 郑州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省疾控中心发布健康风险提示 城乡居民需注意防范4类健康安全隐患

  12月7日,河南省疾控中心发布12月健康风险提示:城乡居民近期需注意防范新冠肺炎、流行性感冒、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和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等4类健康安全隐患。

  符合条件人群应尽快完成新冠疫苗接种

  河南省疾控专家表示,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总体呈高发态势,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接近上一轮疫情高峰水平,奥密克戎变异株目前已波及6大洲34个国家,截至12月5日24时,全球累计报告确诊病例超过2.6亿。近日,我国内蒙古自治区、黑龙江省、云南省、上海市、北京市、陕西省、河北省等多地通报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冬季疫情防控压力不断增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目前全省正在开展3~11岁儿童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及18岁以上人群加强针接种工作,请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尽快完成接种,全程接种满6个月后及早接种加强针,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推荐5类人员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结合当下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背景,2021年冬春季新冠疫情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出现叠加流行的风险依然存在。专家建议,防控流感的一个有效措施就是接种流感疫苗,根据最新预防技术指南要求,推荐5类人群为流感疫苗优先接种对象,包括:医务人员;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重点场所人群,如托幼机构、中小学校的教师和学生等;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包括60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6月龄~5岁儿童、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等)。对于≥6月龄且无禁忌证的人群均可接种流感疫苗。

  诺如病毒肠炎患者应根据实际进行隔离

  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全年均可发生,我国以冬春季节高发。多集中在学校、托幼机构、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发病。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以轻症为主,最常见的临床症状为呕吐和腹泻,其次为恶心、腹痛、头痛、发热、畏寒和肌肉酸痛,多数患者症状持续2~3天后即可康复。少数病例会发展成重症甚至死亡,重症或死亡的高危人群为高龄老人和低龄儿童。

  河南省疾控专家提醒公众,日常防护一定要关注饮食卫生,注意勤洗手,尤其是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不喝生水;不吃未烧熟煮透的食物和未经消毒的奶,牡蛎等贝类海产品应深度加工后食用;水果和蔬菜食用前应认真清洗,不吃不干净的水果和蔬菜。

  采暖季需防范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此外,冬季天气逐渐寒冷,群众使用煤炭、天然气取暖的需求增加,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事件也进入高发期。

  专家表示,一旦发生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应立即开窗通风,同时迅速将中毒者转移至空气新鲜且通风良好处。尽快拨打120急救电话,尽早进行高压氧舱治疗;对于出现呼吸及心跳停止的危重患者,应立即给予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郑州日报记者 王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