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整合资源 形成独特优势
2021-12-16 08:54:15来源: 开封日报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建设文化自贸区方案研究调研座谈会召开 全力打造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2.0版

  12月14日,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建设文化自贸区方案研究调研座谈会召开。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崔卫杰等以视频形式参加座谈会。河南省人民政府参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省发改委经济研究所原所长、省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郑泰森,河南大学文化产业管理系主任、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研究员、中国商业史学会中国大运河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涛,以及开封市委宣传部、开封海关、市商务局、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开封经开数字文化投资有限公司、河南壹脉产业文化有限公司、杞县金大源实业有限公司、兰考墨武古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河南中艺乐器有限公司等单位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开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常务副主任、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郑红英主持。 

  2021年4月13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新闻发布会,对河南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打造新时代制度型开放高地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以及主要特点和内容进行了介绍。《意见》是在新阶段新起点对河南自贸试验区的顶层设计。下一步,全省将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确保河南自贸试验区2.0版开好局、起好步,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建设开放强省增活力、添动力。 

  此次座谈会由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牵头,邀请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负责同志、专家学者以及河南市相关部门、相关企业负责同志就如何打造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2.0版进行探讨交流。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就开封文化产业发展基础、文化领域国际合作中开封现在基础和潜力、开封文化产业发展目前存在的问题、自贸试验区建设发展存在的问题等进行了交流沟通。参加座谈会的企业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企业目前面临的困难和发展中的制约问题。大家对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如何提档升级、发挥职能进行交流。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相关人员就座谈中提出的问题进行整理,将逐项进行调研。 

  在座谈会总结时,刘涛指出,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未来的跨越发展就是如何提高它的社会效益问题。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发展的原则,一是人文引领和共享发展。二是如何提高它的社会效益。目前,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获批了国家文化出口基地、河南艺术品保税仓、综合保税区等功能,这将进一步放大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的社会效益。三是目前河南省出口很大份额属于文化制造业,包括假发、古琴和古筝,建议在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建设一个中西部文化制造业生产性服务公共平台。 

  郑泰森指出,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在开封,但它不仅是开封的,它是河南的、是中原城市群的,也是中国的。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的功能设计与郑州片区和洛阳片区有差异,开封片区是唯一以文化旅游作为主体功能的片区,这就赋予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为河南省的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供服务。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在文化产业发展方面,要思考怎么跟本市其他区域、全省其他片区乃至全省的文化产业协同发展,要在更大范围内构建文化及相关产业的产业链布局。要避免同其他同类区域现有产业进行竞争,要以自身优势进行差异化发展。自贸试验区开封片区要走出去整合资源、挖掘资源,通过自贸试验区平台,按照自贸试验区政策进行资源的优化配置,形成开封的独特优势。文化产业发展,不单单是一个文化产业的问题,更多的就像与数字经济在各个行业应用一样,要考虑跟现有的旅游、医疗等相关产业进行结合,这样才能做大做强。(开封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寅龙)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