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   |   城市远洋   |   原创   |   Hello,河南   |   直观中国  |   热点专题    |   文旅   |   金融   |   国际播报   |   豫见国际   |   舆情智库
推动中原中医药传承精华 首届中原中医药发展论坛在郑举行
2021-12-21 08:50:21来源: 大河网编辑: 张雨晴责编: 石丽敏

  原标题:专家学者齐聚擦出新“火花” 首届中原中医药发展论坛在郑举行

推动中原中医药传承精华 首届中原中医药发展论坛在郑举行

  大河网讯(记者 臧小景)河南是中医药学的重要发源地,站在新的起点,中原中医药如何传承精华、守正创新?12月19日,由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郑州大学、河南中医药大学联合主办,郑州大学承办的“首届中原中医药发展论坛”在郑州举行,中原中医药有识之士深度思考、凝聚共识,为中原中医药的发展出谋划策。

  如何构建中原中医药学?把握四个维度助力河南由中医药大省向强省转变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中医药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特别是5月12日在考察南阳的医圣祠后提出,“要发展中医药,注重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学原理”,为加快促进中医药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原地区是中华中医药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中医药大师荟萃于中原,中医药巨著诞生于中原。

  “要把中原中医药发展放在‘两个确保’的时代大场景中来谋划推进,强化中医药文化自信、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通过构建中原中医药学,全面促进中医药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加速推动中医药强省建设。”郑州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许东升在开幕主持词中表示。

  作为中原学重要的领域和分支,郑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屈凌波指出,中原中医药需要用前瞻三十年的眼光谋划和构想中原中医药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和路径,共同思考中原中医药的未来,他希望,郑州大学和河南中医药大学要发挥各自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为中原中医药发展做出贡献。

  如何构建中原中医药学?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李庚香表示,中原中医药学是中原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构建中原中医药学需要把握四个维度,从哲学角度来加强研究守正创新,深刻认识中医药的积淀;从历史的角度来加强研究,深刻认识中医药的历史地位;从中华文化这个角度来研究,深刻认识中医药的文化底蕴,坚持中西医互学互鉴;从技术角度对中医药学进行深度研究。他指出,作为有影响力的中医大省,河南要坚定文化自信,加快构建中原中医药学,助力河南由中医药大省向强省转变。

  “面对十四五发展目标,中原中医药人必须在传承中求发展、于创新中求突破。”河南中医药大学校长许二平说。他从河南中医药高等教育发展促进中原中医药提升开题,从做好顶层设计、打造仲景品牌、提高人才质量、激发创新活力、加大事业投入、提升服务能力等方面进行了全面阐释。

  推动中原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  专家学者齐聚谋发展擦出新“火花”        

  现场,与会专家围绕河南省中医药发展现状、中原中医药传承与创新路径、中药材品质与新药研发、中医药产业发展和新业态的打造、医圣仲景学术思想的开掘和中医药文化的弘扬等主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中原中医药的高质量发展,要紧密结合河南中医药事业发展实际,遵循中医药发展规律,系统谋划,多措并举。”河南省卫健委中医处处长姬淅伟说。河南中医药大学教授许敬生从文化角度,提出要从建立和发展“中原医学”、打好“仲景牌”两个方面让中原中医药文化大放光彩。河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朱建光提出,从打造豫药品牌体系、实施科技创新战略、注重新品开发,完善技术标准体系和加大宣传推广力度方面推进中原中医药发展。经济日报社驻河南记者站站长夏先清表示,作为新闻从业者要发挥自身优势,推动中原中医药发展。

  如何做好中原中医药传承创新?河南中医药大学三附院、针灸推拿学院党委书记周运峰从中原推拿学术流派的形成谈及中医药文献资料整理研究的进展和成果。河南南阳张仲景医院副院长张炜从医圣张仲景生平事迹、学术成就、经方应用等分析其对中医学发展的重要影响。郑州大学五附院院长郑鹏远从康养结合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入手,分析了中医药在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康养新模式中的机遇与挑战。郑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王振龙根据中药基因组和转录组测序分析研究,指出发展中医药产业的必要性和可行性。郑州大学药学院副院长毕跃峰提出通过多学科交叉建设中医药创新发展研究平台与创新团队。郑州大学出版社副社长骆玉安从文化传播的角度指出要脚踏实地干实事,推动中原中药学的传播。郑州大学历史学院教授王星光提出要将中原文化、中原医药学纳入《中国大百科全书·黄河文化卷》。

  “将会从推动中原学论坛开办、理论研究、图书编辑出版、新媒体传播等方面持续推动中原学发展。”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处处长宋淑芳表示。郑州大学文学院副院长刘志伟从源远流长、居功至伟的中原文化的“博物”传统出发,阐述了文学、文化和中医的关系。郑州大学药食健康研究院教授秦广雍介绍了利用四大怀药开展药食健康研究的体会。河南省中药材协会会长贾少谦表示道地中药材与中医疗效密切关联,将不遗余力推动中药材发展。郑大一附院中医科主任冯堃介绍了综合性医院中医工作开展的成就和心得。河南桐君仁医中医馆有限公司董事长桂伟结合从业经验提出了推进基层社区中医馆建设、助力河南中医药振兴的建议。

  据悉,中原中医药发展论坛是中原学系列论坛的重要组成部分。论坛研讨成果必将有力加强中原中医药协同协作、互学互鉴,大力推动中原中医药传承精华、守正创新,对助力推进河南中医药强省建设、健康河南建设,奋力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等具有重要意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