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淮滨防胡镇:因地制宜植树增绿 下好人居环境整治“先手棋”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4-29 14:38:12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为切实做好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一步提升群众生活环境质量,近期,信阳市淮滨县防胡镇紧盯人居环境整治“绿起来”目标,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植树增绿、见缝插绿、拆违补绿行动,重点推进道路、游园、庭院、空闲地“增绿”,做到能绿则绿、宜果则果、宜林则林,形成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景的乡村风光,打造干净整洁、舒适宜居的美丽乡村。

  防胡镇党委、镇政府坚持人居环境整治“一把手”责任制和网格化管理体系,党政主职靠前指挥,下沉一线,亲自到村到组指导绿化工作,形成“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包村负责人、包村干部和村党支部书记为该村人居环境绿化工作的“铁三角”,负责全村绿化规划、落实工作。其中,人居环境绿化工作成效与村级经费、村党支部书记年度考核“双挂钩”;村组干部与本村人居环境整治实行责任捆绑,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明确了责任体系,还要找准整治方向这个“定盘星”。防胡镇党委通过“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的工作法,组织部分村党支部书记到邓湾乡学习示范村、示范组打造经验,组织班子成员、村支部书记到罗山县学习美丽乡村建设先进经验,组团到张里乡学习路域环境整治的好做法。镇党委书记及时召开座谈会,反思不足,取长补短,明确全镇路域环境整治和绿化工作10项任务和人居环境整治“三点一线”(村部、2个示范组、一条示范循环线)的工作路径,形成会议纪要,为全镇人居环境整治“绿起来”提供了参考方向。

  防胡镇坚持持续绿化,明确绿化目标、任务和标准,科学制定村庄、路域绿化方案,要求每村拿出村级经费,在本村集体土地培育至少5000株红叶石楠幼苗,提前为村集体经济建设“绿色银行”。该镇适时推进植树增绿活动,在废坑、荒宅、闲置空地中“见缝插绿”,结合地形地貌及地块面积、形状,栽植片林或者规划成花园、果园、菜园等,既美观实用,又增加经济效益;对于建好的苗圃和绿化路段,实行“建立台账、绿化栽种、长效管护”三步走策略,确保持续绿化工作紧张有序、高效推进。

  为确保工作成效,防胡镇纪委、督考办分两大片区对全镇路域环境整治、植树增绿等工作进行日常督导,发现问题现场交办,对于整改不到位的则下发“三单”(提示单、交办单、督办单),催促工作落实;镇人居办设计路域环境整治进度表,每天形成工作通报,每周进行小结,适时召开专题会分析总结。

  截至目前,防胡镇已培育红叶石楠幼苗18万株左右,打造示范线路34公里,计划在2022年4月底前实现“应绿尽绿、应栽尽栽”。下一步,该镇将继续深入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在全镇营造出干群合力齐奋进的积极氛围,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用实际行动绿化家乡、美化家园,真正实现全镇“净起来、绿起来、亮起来、美起来”。(文 刘学明 韩浩 洪唱)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