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最美劳动者】三门峡市陕州区驻村“第一书记”姚旭:让乡亲过上好日子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4-30 14:51:33

  编者按:2022年“五一国际劳动节”临近,为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推出《致敬最美劳动者》系列报道,聚焦拼搏进取、创新突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代表性人物,致敬在平凡岗位上无私奉献、创新追求的劳动者,展示他们拼搏向上的精气神,展现责任与担当。本期聚焦三门峡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一大队大队长、驻陕州区西李村乡岳庄村“第一书记”姚旭,讲述他心系百姓、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贡献力量的故事。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从交通警察到驻村“第一书记”,虽然转变了身份,但为民服务的初心没有改变;从城市到乡村,工作地点改变了,但埋头苦干、勇于奉献的作风没有改变。驻村两年多来,他始终心系百姓,勤勉尽责,把群众当作自家人,把帮扶工作当作自家事,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他,就是现任三门峡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一大队大队长、驻陕州区西李村乡岳庄村“第一书记”姚旭。

三门峡市陕州区驻村“第一书记”姚旭:让乡亲过上好日子_fororder_姚旭(左一)邀请市水利局领导入村为岳庄村“把脉”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姚旭(左一)邀请市水利局负责人为岳庄村“把脉” 受访者本人供图

  今年41岁的姚旭2005年入警,一直奋战在基层一线,先后荣获全省“春运先进个人”、全省“规范执法示范标兵”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连年被三门峡市公安局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公务员、先进工作者。

  2020年3月,姚旭主动请缨,经组织批准后被派驻到三门峡市陕州区西李村乡岳庄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因地制宜 发展产业促增收

  姚旭坚信,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驻村后,他白天入户了解村情民意,宣传党的扶贫政策,讲解疫情防控事项;晚上挑灯夜战,核对贫困户享受政策到位情况。他紧盯村集体产业、牢抓农户增产增收不放松,号召党员干部、带领村民开展人居环境整治。

  姚旭走访调研后发现,岳庄村自然条件比较适宜种植辣椒。但他的建议并没有得到群众的积极响应。经过再次深入了解后,他得知,村里几年前种过辣椒但收益太差,大家不愿再冒风险。于是,姚旭带领村干部和脱贫监测户尤跃武到附近乡镇去学习种植辣椒的先进经验。通过考察学习,尤跃武决定率先种辣椒,为全村群众做示范。2020年、2021年两年,光种植辣椒一项就为尤跃武家增收近12万元。在那之后,看到希望的村民纷纷上门讨教经验。

  2021年年初,在姚旭的协调下,西安一家私营企业承包了岳庄村100个温室大棚,种植太阳花和向日葵。从5月到11月,大棚里各色太阳花、向日葵竞相开放,每天带动本村弱劳动力40余人就业。2021年9月,岳庄村引进羊肚菌、食用菌产业项目,每天带动30余人就业,大大带动了村民在家门口就业的热情,提高了老百姓的收入。

  “我从小生长在农村,对农村和农民有着深厚的感情。既然组织给了我这次驻村锻炼的机会,我一定拼尽全力让乡亲过上好日子!”姚旭说。

  危难时刻 挺身而出保安全

  2021年汛期到来时,姚旭第一时间组织村党员干部闻“汛”而动,日夜坚守在防汛救灾的一线,与全村村民形成合力,共同打响防汛救灾阻击战。

  面对持续的降雨天气,姚旭带头组织村党员干部和驻村工作队火速行动,对全村防汛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对排水沟渠进行全面疏通清理;到危险的沟渠、路段巡逻、抢险。该村党员先锋队兵分七路,挨家挨户对低保、五保等弱势群体和房屋年久失修的住户进行走访、察看、叮嘱、劝离,做好防汛各项防范措施,排查各方面险情。

  姚旭协助村委制定《防汛抗旱预案》。村“两委”干部全面落实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防汛人员、车辆、物资准备到位;值班干部在一日三餐时间段,通过大喇叭播放抗旱防汛常识及自救基本知识;进入紧急状态时,专人对弱势群体进行“一对一”救助、帮扶、转移、安置。汛情期间,岳庄村共出动100余人次巡逻400公里,救助弱势群体25人次,清理沟渠30公里,清理垃圾、杂草2吨,转移村民2户2人。

三门峡市陕州区驻村“第一书记”姚旭:让乡亲过上好日子_fororder_姚旭(右一)陪同帮扶领导看望双目失明的监测户张点军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姚旭(右)陪同帮扶干部看望双目失明的监测户张点军 受访者本人供图

  在姚旭的组织下,岳庄村全体党员干部和村民群众上下一心、联防联控,把防汛减灾作为汛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当先锋、挑重担、作示范、勇争先,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全力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心为民 乡村旧貌焕新颜

  姚旭在工作中坚持“一切工作为岳庄村民”理念,想村民之所想、急村民之所急。他协调市里的医院到岳庄村开展送医下乡活动,给村民免费体检、赠送药品、发放防疫口罩和消毒液等;邀请三门峡市豫剧团到岳庄村开展“送戏下乡”活动,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协调三门峡市公安局为岳庄村小学购买校服、课外图书;与三门峡市看守所、拘留所沟通,购买岳庄村村民的蔬菜、瓜果,开展助农活动;积极倡导民警、辅警开展“衣旧情深、让爱暖冬”活动,为村民捐赠棉衣棉被。

三门峡市陕州区驻村“第一书记”姚旭:让乡亲过上好日子_fororder_姚旭联系相关单位开展消费扶贫活动,购买村民手工粉条 照片由受访者提供

姚旭(右)联系相关单位开展消费扶贫活动 受访者本人供图

  姚旭以“务实、可行、有效、精准”为原则,积极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办长远事,多措并举开展帮扶工作。他先后协调三门峡市体育局为岳庄村凤凰小区配置健身器材,协调三门峡市公安局为岳庄村购买垃圾清运三轮车,协调交通运输部门重新铺设岳庄村至上河村的道路。

  2020年,岳庄村在陕州区率先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如今的岳庄村,蓝白相间的村民新居错落有致;庭前院后绿树鲜花环绕,洁白的篱笆墙沿着笔直的水泥路向远处延伸;医疗室、文化大院、太阳能路灯、污水处理管道一应俱全……一项项民生工程让沉寂多年的岳庄村开始有了生机和活力。说起村庄的变化,大家都会竖起大拇指说:“是驻村‘第一书记’给了我们一个面貌一新的岳庄村!”

  面对乡亲们的赞誉,姚旭说:“这都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我将继续前行,脚沾泥土、心怀群众,为乡村振兴事业添砖加瓦!”(文 侯林峰 霍向峰 申耀)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