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最美劳动者】三门峡交警郭飞翔:我愿负重前行 守护万家平安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5-01 15:14:51

  编者按:为庆祝2022年“五一”国际劳动节,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推出《致敬最美劳动者》系列报道,聚焦拼搏进取、创新突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的代表性人物,致敬在平凡岗位上无私奉献、创新追求的劳动者,展示他们拼搏向上的精气神,展现责任与担当。本期采访的是三门峡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郭飞翔,讲述他坚守岗位,守护群众平安幸福的故事。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交警是什么?交警是群众平安幸福的守护者,是万家灯火安宁祥和的忠诚卫士。我们必须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把自己毕生的精力献给我热爱的公安交警事业。”面对采访,郭飞翔深情地说。

  郭飞翔,现年39岁,中共党员,2006年参加工作,现任三门峡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二大队副大队长。入警以来,他凭借着强烈的责任感、过硬的业务能力和对公安工作的热爱,把全部热情都默默熔铸于公安交警事业,先后被评为“全市公安交通管理工作先进个人”、全市公安机关“平安守护”专项行动先进个人等。

【致敬最美劳动者】三门峡交警郭飞翔:我愿负重前行 守护万家平安_fororder_郭飞翔临检点执行任务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郭飞翔在临检点执行任务 受访者供图

  人性执法有温度

  “同志,请您出示摩托车行驶证和驾驶证!”中午高峰岗,一名未佩戴头盔的男士被郭飞翔拦下。查验过证件后,郭飞翔要求其按照规定佩戴安全头盔,但该男子拒不配合、情绪激动。为了让违法者感受到规范执法,他耐心劝服,并有理有据地进行告知,直到对方心服口服。而类似这样的告知,郭飞翔每天要重复无数次。

  每天从清晨学生上学的“护学岗”,到路面的日常巡逻、静态交通处理、政策法规宣传,再到晚间的常态化交通整治行动,无论严寒酷暑,不管风雨雪霜,人们总能在马路上看到郭飞翔的身影。从执勤站岗中的点滴,到纠违的一言一行,他带领队员把纠违治理、维护道路交通秩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过硬的素质、严谨的作风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认可。

  “处罚并不是目的,而是一种教育方式,最终的目的还是希望市民能够安全出行。”郭飞翔说,“在公正执法的同时,也要彰显人文关怀,提高群众对执法行为的满意度和支持率,做一名有温度的执法者。”

  救助危难勇担当

  2014年3月5日下午4时许,三门峡市六峰路,郭飞翔正在执勤岗上指挥交通,一切井然有序。突然,一名抱小孩的妇女哭着向停在路边的警车冲过来,并焦急地喊着:“快,去医院!”只见那名小孩口吐白沫,手脚抽搐,已经陷入昏迷。郭飞翔二话不说,立即驾驶警车,载着母子二人迅速向黄河医院驶去,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请医院急救室做好准备。

  经过30分钟紧急抢救,孩子脱离了生命危险,生命体征趋于稳定。事后得知,患儿韩某系突发急症,由于救助及时,孩子才转危为安。

  打击犯罪不退缩

  2013年12月11日7时30分早高峰岗,在三门峡市黄河路与上阳路交叉口,郭飞翔看到一名妇女在路口西约50米处拽着一名男子,大声呼喊抓小偷。发现该名男子拔腿沿上阳路向北逃跑的时候,郭飞翔立即紧紧追赶。经过近两百米的较量,他终于在上阳路与建设路交叉口处将该男子抓获,并移交案件侦办大队进一步调查。在证据和事实面前,犯罪嫌疑人张某供认了其伙同宋某当天早上在1路公交车上盗窃水女士用于救治病危丈夫的2万元“救命钱”的事实,并连带破获1路公交车盗窃案件3起。

  了解郭飞翔的人都知道,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 “飞身擒小偷”“神勇捉蟊贼”“锐眼识惯偷”等都是发生在郭飞翔身上的传奇故事。

  负重前行保平安

  “我早上走的时候儿子还没醒,等我晚上回家他已经睡着了,只有中午送儿子上学的这段时间,才是真正属于我们父子俩的最美时光。”提起家人和孩子,郭飞翔满心愧疚,“我答应周末带孩子出去玩的愿望,几个月了也没有实现,不过孩子已经习惯了。”

  据辅警王博雯介绍,郭飞翔每天都是天不亮就上路执勤,有时候中午没时间回家吃饭,只能吃方便面喝矿泉水。有时候忙起来,办公室便成了家,车上也成了办公室。一天的查处工作结束后,郭飞翔还要把白天受理的案件整理完,经常是最后一个离开单位的人。

  入警16年来,不管在任何岗位,郭飞翔始终树立群众意识,处处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急,用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赢得了三门峡市“最美交警”的荣誉,展现了敢担当、能担当、善担当的优秀品质。

  “交警这个职业对于我来说是一种荣誉,是一种情感,更是一个和群众血肉相连的纽带。”郭飞翔说,“不管什么时候,我们都要立足岗位,尽职尽责,为党旗增辉、为警徽添色,用自己的负重前行换取群众的万家平安。”(文 侯林峰 李宏远)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