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阳淮滨:构建社会救助新格局 织密筑牢兜底保障网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5-05 12:54:22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报道:2022年以来,信阳市淮滨县紧紧围绕兜底线、保民生、促公平的基本原则,着力构建社会救助新格局,扎实做好社会救助工作,为困难群众织密筑牢了一张坚实的兜底保障网。

  按照“放管服”改革工作要求,淮滨县经过充分调研和论证,将农村低保、特困供养审核确认权限全面下放至乡镇(街道),实现了审核确认和监督检查职能的分离,促进了社会救助工作的进一步公开、公平、公正。乡镇(街道)成为农村低保、特困供养审核确认责任主体,审批更加高效、监管更加有力、救助更加精准。

  淮滨县加大农村社会救助投入,加快推进城乡低保统筹,严格执行全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及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标准,及时发放救助资金,打通社会救助政策落实“最后一米”。目前,该县累计纳入农村低保29341人、农村特困人员4751人,发放农村低保资金2532万元、农村特困供养资金1084万元,有力保障了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淮滨县进一步健全完善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和常态化救助帮扶机制,扎实做好低收入人口信息数据的采集录入和动态更新管理,通过部门间信息共享比对,结合走访摸排,加强监测预警,及时将符合条件的746名困难群众纳入社会救助保障范围。

  为提高社会救助政策知晓程度,淮滨县充分利用公示栏、宣传单等多种渠道,深入开展最低生活保障政策宣传,做到低保政策入村入户、家喻户晓,使群众真正了解低保政策相关内容及情况,知晓低保相关工作的要求和申报程序。该县先后组织开展2次救助政策解读培训,解答困难群众诉求咨询300多人次,印发低保、特困政策宣传资料5000余份。

  下一步,淮滨县将牢记“两个更好”殷殷嘱托,锚定“两个确保”,对标“十大战略”,不断健全完善社会救助制度,深化社会救助领域改革创新,确保困难群众救助“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努力为社会救助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文 张勇 林彬 符浩)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