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看河南】漯河市舞阳县贾湖村:传承贾湖文化 聚力乡村振兴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2022-06-22 14:25:33

  国际在线河南频道消息:6月21日,“聚焦十大战略 共绘出彩河南”网络主题宣传系列活动之“乡村振兴看河南”重大主题采访活动在漯河市舞阳县保和乡袁集村启动。启动仪式后,采访团一行来到了漯河市舞阳县北舞渡镇贾湖村,感受贾湖厚重的千年历史底蕴和乡村经济快速发展的活力。

【乡村振兴看河南】漯河市舞阳县贾湖村:传承贾湖文化 聚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DSC09305.JPG

采访团在贾湖遗址参观

  贾湖村是贾湖文化发祥地、贾湖遗址所在地。贾湖遗址是一处规模较大、保存完整、文化积淀极为丰厚的新石器时代早期文化遗址,是距今7800年至9000年的华夏族先民聚居的史前聚落遗址。该遗址发现于上世纪60年代初,1983年至2013年文物部门曾先后八次对其进行考古发掘,出土文物6000多件。其中,贾湖古笛是迄今为止发现的中国最早的乐器实物,它的发现将中国音乐史的起源提前到了8000多年前。多年来,伴随着贾湖遗址考古工作的一次次新发现,贾湖文化成为当地一张重要的名片,也让更多人知道了漯河市舞阳县。

【乡村振兴看河南】漯河市舞阳县贾湖村:传承贾湖文化 聚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DSC09178.JPG

贾湖七孔骨笛复制品

  在贾湖文化展厅讲解员的介绍下,采访团一行了解了贾湖先民建造房屋、耕种水稻、驯化家畜、制作陶器、创制骨笛的生动场景。

【乡村振兴看河南】漯河市舞阳县贾湖村:传承贾湖文化 聚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DSC09255.JPG

无土栽培蔬菜

【乡村振兴看河南】漯河市舞阳县贾湖村:传承贾湖文化 聚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DSC09286.JPG

温室大棚内的精品小番茄

  在舞阳县北舞渡贾湖田园综合体项目园区内,一座座大棚错落有致,温室大棚内如同藤蔓一般的西红柿枝干上挂满了果实,长势喜人的无土栽培蔬菜青翠无比……采访团一行一边品尝新鲜采摘的有机水果,一边赞叹不已。

【乡村振兴看河南】漯河市舞阳县贾湖村:传承贾湖文化 聚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DSC09229.JPG

贾湖酒库

  在贾湖酒业集团,采访团一行不仅走进酿酒车间近距离感受扑鼻的酒香,在地下酒库品尝窖藏美酒,还见识了古代贮藏白酒的传统柜状器具——木海。

【乡村振兴看河南】漯河市舞阳县贾湖村:传承贾湖文化 聚力乡村振兴_fororder_DSC09244.JPG

采访团在贾湖田园综合体产业扶贫基地品尝有机水果

  据了解,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贾湖酒业集团主动融入到地方脱贫攻坚大局中,在北舞渡镇贾湖村周边流转1.2万亩土地,打造贾湖田园综合体产业扶贫基地,带动乡村经济快速发展。同时,结合贾湖村文化特色,该集团以推广贾湖文化为契机,把贾湖村作为重要旅游资源进行推介。

  目前,贾湖村打造了“酒、农业、旅游”三大产业链条,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推动贾湖文化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打造舞阳县文化旅游后花园。(文/图 贾亲亲)

编辑:张雨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WechatIMG11040
最新推荐
新闻
文娱
体育
环创
城市